写意菊花墨的运用方法

    即用墨的方法,常用的有破墨法、泼墨法、积墨法和宿墨法儿种。其中破墨法在花鸟画中用得最多。

破墨法效果图解

 

图为:破墨法效果图解

 

图为:破墨法效果图解

中国画技法:墨的运用方法

    1、破墨法:其主要特点是在第一遍墨色未全部干透时,用浓墨或清水(包括使用胶物质)在第一遍墨色上重叠使用,或勾美筋或加苔点,或加皱擦等。使两者墨色既能对比较强烈又能浑然一体,以体现“破”的效果。

    破墨法根据不同情况,可分为多种破法,如:浓破淡、淡破浓、墨破色、色破墨、干墨破湿墨J湿墨破干墨。

    2、泼墨法:笔中饱蘸水墨直接挥洒,形成水气渗化、水墨淋漓的效果。

    3、积墨法:即第一遍果色干透后,再加第二遍墨色。一般采用先淡后浓,先干画后湿画或先勾后点的方法,层层累积而成。山水画中常用此法,花鸟中的点叶、点苔、打点及部分墨色的调整也用此法。现代著名画家姜宝林先生的写意花鸟画善用积墨法,其主要特点是苍茫厚重。

中国画水的画法

宿墨法效果图解:

宿墨法效果图解

    4、宿墨法:即第一天没用完而第二天接着用的墨称宿墨,与新墨有着完全不同的墨色效果。宿墨由于干后脱胶,改变了新墨的某些特性。宿墨是干后再加水调用, 其颗杜较新墨粗,使画面有特殊的表面肌理效果。调好颜色用不完的,干后第二天接着用也有与宿墨相同的效果。在花鸟画中宿墨或宿色常与新墨或新色一起使用, 互补其短。现代绘画中经常通过改变墨色的原有特性来达到特殊的视觉效果,宿墨法是其,卜最为普遍的用法。

    5、洗笔法:即把笔全部没入水中,洗掉一部分墨色,以笔中所含余墨(色)画物,其效果是蘸墨法所不能比的。此法最适合画清淡之物象,如点兰花,勾花后的上色能使所画之物的墨色既清淡又厚重。


延伸阅读:

标签:菊花画法

上一篇:写意菊技的枝干叶子画法

下一篇:写意菊花的花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