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峰梅花的画法

孙其峰讲解梅花的画法,对你有帮助否?

  梅花枝干画法

  梅花,可以作为杏花、桃花、梨花、海棠等以枝干为主的花卉代表型,当作学画入门的题材。初学只要将梅花画熟练,其他类型的花卉就可举一反三地画出来了。

  画法:画梅花的重点应放在枝干的练习上面。这里示范的是老干的画法,老干常见的画法有以下几种:一点厾法,二积墨法,三勾皴法,四以勾勒为主的方法。点厾法以大笔饱墨侧锋一气点染画出,笔与笔间可略留空隙,显出笔触之美。积墨画法先以淡墨草画出墨底,干后加勾勒皴擦,大致与勾皴画石法略同,主要是一边画轮廓,一边加皴法,有时可先皴后加勾,总之要顺手连贯、一气呵成。以勾勒为主的画法,要注意轮廓的转折和交代,不足处也可略加皴笔,意足即可,方法不可拘泥,学好学画梅干心中无数,可以先用木炭轻轻画出淡痕,依痕落墨,自可如意。

  点厾法与积墨法多不设色,勾皴法一般要设色,意足不设色也可,至于以勾勒为主画法,大都需要设色,否则会感到画意不足。各种画法可以结合使用。

孙其峰讲解梅花的画法,对你有帮助否?

  简枝梅

  这是一幅简枝疏花的梅花,可以作为画梅的入手课题。因为枝简,穿插清楚,更可以作为画枝的入手式。

  画法:先画枝。画枝如同写字一样,最好是一笔画成,不足处可以略加补笔,补要补得恰当自然,天衣无缝。画梅枝要注意枝与枝的疏密长短、纵横穿插等变化,用笔可以中锋与侧锋混合运用。纯用中锋画梅较难,如吴昌硕、陈师曾都擅此法。中侧结合比较容易掌握。初学画梅墨色变化不宜太多,等有了基础之后再求用墨的变化。点花用朱砂(或胭脂、牡丹红、朱磦等均可),要注意花的分布,不必处处着花平均对等,枝的疏密可以与花的疏密不一样,花自身也要有疏密聚散的节奏。画枝时要不断空出画花的位置。

  初学画梅,枝的穿插组织可作重点练习。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平日多作对梅枝的写生练习,同时还要多临摹古人的东西。看得多、画得多、记得多,自然会达到运用自如的地步。开始画的时候,必然会遇到困难,只要努力不懈,就会闯过这一关。

孙其峰讲解梅花的画法,对你有帮助否?

  破墨画梅枝法

  这是一由破墨画梅的小写意梅花。破墨画枝,比较生动,但不易掌握,可放在较后练习。

  画法:先画淡墨枝,趁湿交插画重枝,浓淡枝相遇,自会浓淡交融,富有墨趣。圈花用笔要圆活,初学圈花可多用干笔(水分少),干笔则容易掌握。圈花要注意花的正面、背面、侧面等变化。凡画小幅梅花,花的变化要多一些,至于大画,花的变化不必多,因为大画主要是远看效果,每个花变化多少不关重要,重要的是要把花的分布画好。初学可画单瓣花,容易掌握,画复瓣花方法没什么两样,只要把单瓣花的外缘加圈几笔就可以了。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上一篇:写意牡丹三种画法

下一篇:分步骤讲解牡丹花头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