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写意黄鹂画法

黄鹂画法

  黄鹂又称黄莺、黄鸟,大小和八哥相同,性情活泼、鸣声悦人且成对生活。古有“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句,形容黄鹂带给人们的勃勃生机,备受人们的喜爱。

  【基本画法】

  黄鹂鸟羽翼华丽,通体金黄色,背部稍有绿色。其两翅、尾巴以及眼的前后至头的枕部为黑色,嘴和爪均为红色。

禽鸟画法

  1 蘸取重墨,完成黄鹂的头部。

禽鸟画法

  2 调淡藤黄,染画其头。

禽鸟画法

  3 中侧锋用笔绘制粗糙的墨线表现外侧羽毛,并以藤黄染画在背部。

禽鸟画法

  4 首先蘸取重墨表现胸腹及尾部轮廓,然后,分别选用藤黄和淡墨染画两处。

禽鸟画法

  5 蘸取曙红染画嘴部,勾勒其脚爪后,换取浓墨绘弯曲的不连贯线条作枝。

  【创作】

  此幅黄鹂梅花图,在构图上沿用了左高右低的方法,使轻巧的黄鹂鸟处于下势,均衡了左侧过于沉重的梅枝。在寓意上,则是将黄鹂的生机活力与梅花的坚韧傲骨相结合,使本略显沉闷的氛围陡增了些活泼生机。

禽鸟画法

  1 首先,在画面的右下方绘制一只黄鹂,以背部略侧头的方式展现在画面上。

禽鸟画法

  2 应其位置,添画由上而下生长的梅枝。

禽鸟画法

  3 在梅枝上添画鲜艳的梅花花头,调节画面中色彩的分布。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上一篇:分步骤讲解河虾画法

下一篇:国画写意竹鸡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