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萝花画法示范

  藤萝为蔓生落叶藤本花卉,其蔓攀缘他物而生,叶互生为羽状复叶,春日开花,一轴数朵下垂,花紫色蝶形,有短花柄。

  一、先以赭墨(赭石调墨)画藤蔓,要有连有断,曲直互用,如只画藤萝,蔓可多用些墨,如主体是禽鸟,墨则少些赭石多些,老藤苍涩多缠绕,可多用侧锋或散锋,细蔓挺直可多用中锋。

藤萝花画法示范

  二、草绿(藤黄调花青)画花梗,要有姿态和疏密关系。

藤萝花画法示范

  三、笔蘸紫其色(花青调洋红)后笔尖再蘸头青,从花苞画起,逐渐向上,当色淡后可画蝶形花瓣,不足处再补画,趁湿以胭脂或黄赭点花蒂。干后以黄粉点蕊,蕊可根据色彩需要凭感觉点。

藤萝花画法示范

  四、叶子画法:其一、赭紫色(即赭石调少量墨后再调胭脂),叶要画的得势和见精神,后以胭脂墨勾叶筋,叶筋的多少以画面需要而定。其二草绿色(藤黄调花青)以兰绿色为好,画法同上。嫩叶黄草绿蘸洋红、枯叶黄草绿蘸赭石,趁湿以墨勾筋,嫩叶以胭脂勾,枯叶以赭墨勾。(摘录自《怎样画喜鹊、八哥、藤萝》, 贾宝珉绘著)

藤萝花画法示范  

延伸阅读:

上一篇:贾宝珉示范红叶的画法

下一篇:《兰斋画谱》欣赏——竹子画法教程 3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