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臣《芳间无艳抱金归》工笔枇杷画法

   

临李怀臣《芳间无艳抱金归》         临李怀臣《芳间无艳抱金归》        

  第一步:把画作拷贝到熟宣上,纸张要大于底稿,纸张摸平,用重物压着,防止发生移动。

临李怀臣《芳间无艳抱金归》        

  第二步:把宣纸裱到画板上。这样可以让我们更清楚的看到每一条线的走势。(具体裱画过程请参考我之前发的文章)

临李怀臣《芳间无艳抱金归》        

  第三步:用中墨勾勒枇杷叶子,树枝。叶子中锋用笔,树枝侧锋用笔。李怀臣老师的线条张力特别强,他的线条不是循规蹈矩的春蚕吐丝描或者高古游丝描,而是变化更大的钉头鼠尾描(枇杷叶的叶茎部分)这种线条张力更大,画面动感更强。树枝侧锋用笔更加松动,与枇杷叶形成明显对比。

临李怀臣《芳间无艳抱金归》        

  第四步:用稍浅于枝叶的墨勾勒枇杷果,圆形是比较难勾的,特别是柱头的小黑点,所以要特别小心,可以在旁边备一张熟宣纸,用于线条的练习。

  用重墨勾勒蝴蝶,因为后期要用墨对蝴蝶进行分染,线条墨色过浅就被盖住了。

临李怀臣《芳间无艳抱金归》        

  第五步:用底纹笔给背景刷草绿色,颜色主要集中在左下方和右上方,趁湿用纸巾吸走枇杷果上的颜色,要把纸巾叠成小三角形。自我感觉这一步真是凶险异常,刷背景的时候我准备了两支底纹笔,其中一支沾草绿色,另一只沾清水,要特别注意,沾的水跟颜料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沾太多,容易把纸刮破,太少又很难染开。上颜料之后,需要用清水笔把颜色晕开,右下角跟左上角颜色较浅。染完这一次以后,纸张有点起毛,等干透后,我又把起毛的地方上了一层胶矾水。工笔绘画中,等待也是绘画的一部分。

临李怀臣《芳间无艳抱金归》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标签:枇杷画法

上一篇:国画工笔《秋葵图》步骤解析

下一篇:金鱼的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