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月季麻雀画法

   第一步:黄月季属于浅色花,勾线时用淡墨勾勒,月季的结构和花瓣形态变化较多,勾勒时用笔要体现其特点。月季的叶子是方圆结合,勾线时直线、弧线并用,墨色稍浓。勾勒月季的枝干时,纹理要画清晰。月季勾勒完后,以细劲苍涩的笔法勾画石头。最后勾画麻雀,麻雀体型小巧,用笔应精细、灵动,要表现出其形态和精神。

国画技法讲堂|月季麻雀图

   第二步:用藤黄调白粉,平涂月季花花头;调草绿,平涂月季叶子、月季嫩枝、月季的花苞;以赭石染月季的枝干;调中等墨色分染石头;以赭石分染麻雀的头部和背部;调中等墨色分染麻雀的喙部、翅膀和尾部。

国画技法讲堂|月季麻雀图

   第三步:调淡赭石,分染月季花花瓣的根部,分染出花头的体积感出来;以花青分染月季叶子的正面部分;调淡曙红分染月季的反叶、萼片和嫩枝;以稍浓的墨色分染枝干,以体现出体积感;调浓墨分染石头,染出结构,使其呈现出立体感;以较浓的墨色分染麻雀的喙部、翅膀和尾部;调淡墨,分染麻雀的头部、背部;以薄白粉分染麻雀的腹部。

国画技法讲堂|月季麻雀图

   第四步:以浓白粉分染月季花花瓣的边缘,花瓣的暗部用稍浓的赭石加深;以浓墨圈出麻雀的眼圈;以浓墨丝出麻雀的头部、背部的羽毛。

国画技法讲堂|月季麻雀图

   第五步:以三绿分染月季的嫩枝、反面叶子,并以曙红勾出叶筋和嫩刺;以花青勾出月季正面叶子的叶筋;以浓白粉勾出花蕊处的花丝;以浓胭脂点花粉;用细笔蘸白粉,对麻雀的脸颊和腹部的白色羽毛进行丝毛。整幅画面完成后进行整理,题款盖章。

国画技法讲堂|月季麻雀图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上一篇:国画鸢尾花的画法

下一篇:国画萱草花的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