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一、鹅的身体结构↓↓↓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二、鹅的头部画法

  1.鹅的头部结构

  鹅头的结构为三角形,较大,额骨凸,画时随动态角度去变化。嘴基部向上有一个大而硬的肉质瘤,嘴下皮肤有皱褶,嘴形扁阔而长,质感坚硬,上大下小,可用焦墨勾勒表现。眼睛的位置偏上方,略小。两腮画大一些更容易体现鹅头部的结构。

  画鹅的头部动态要以不同的三角形变化为准,注意角度,按透视要求画出动态变化。↓↓↓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2.不同角度的鹅头↓↓↓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3.鹅头画法步骤

  (1)勾勒填色法:选择兼毫勾线笔,中锋勾勒鹅头的结构。

  ①由嘴与面部的分界线画起。画嘴上部的下边缘线,行笔要有顿挫。按三角形的位置画出前额部凸起肉瘤并以弧线连接嘴前端,转笔画下嘴部边缘线至嘴根部。

  ②在头上方画眼睛,并顺势点出鼻孔。将笔调整,并压挤出笔中水分排出墨色,使笔中墨色变淡,根据鹅头部的动态,中锋画鹅头上部轮廓及下部轮廓。

  ③用羊毫笔调朱磦,笔锋略调赭石填上嘴及前额部分的颜色。

  ④调淡墨侧锋皴擦嘴部质感及头部结构转折变化,灰鹅可皴出羽毛质感。

  ⑤调白色由眼下方腮部画起,皴染白色鹅头。

  ⑥若画灰色鹅头时,可加入赭色或淡墨。↓↓↓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2)没骨加勾法:选择中号羊毫笔,调朱磦笔锋略加赭石,中侧锋行笔画鹅头。

  ①按结构由嘴到面部分界线位置,自上而下入笔定位。

  ②由嘴前端向后侧锋行笔,逐步加大力度。连接画出的定位笔触,用笔锋调赭色补笔画出前额的肉瘤,并将下嘴部由前至后画出。

  ③用笔锋调浓墨,在头上方点出眼睛的位置及鼻孔,并用羊毫笔调白色略加淡墨画出白鹅头的面部轮廓与结构,行笔时可加皴擦。

  ④用勾线笔调淡墨,勾出头部轮廓,可与已画好的白色结构之间留出飞白,创造出虚实效果。

  ⑤用笔调白色按结构转折关系进一步画出鹅头的明暗变化。

  ⑥用羊毫笔调淡墨,笔锋略加赭色,画灰色鹅头,画法与白鹅头相似。画面干后若感觉墨色不够,可略加皴染或勾线。↓↓↓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三、鹅的身体画法

  鹅的身体长,大而宽,颈长并稍弯曲,羽毛厚硬,结构清晰,胸部发达,腿长,站立时昂然挺立,身体结构呈不规则三角形。

  1.勾勒填色法(画白鹅):选择兼毫勾线笔,中侧锋行笔,笔腹吸水,调浓墨。

  ①勾皴羽毛,由上层勾到下层。↓↓↓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②勾皴尾部羽毛,画出飞白效果,勾勒身体轮廓,线条要有虚实。↓↓↓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③用笔腹吸水并将水压挤出使笔中墨色变淡,皴擦画出背部及胸部。↓↓↓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④用羊毫笔调白色皴染胸部及背部至全身,用笔调浓墨,按鹅身的结构转折勾皴明暗变化,产生立体效果。↓↓↓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2.没骨加勾法(画灰鹅):选择大号羊毫笔,笔腹吸水,调淡墨,笔锋调入白色,分出色阶。

  ①中侧锋行笔,由背部羽毛画起,按层次用笔造型。笔锋墨色不足时可反复加入。画大羽翅时要用力,并画出结构。画背部羽毛可皴擦并留飞白。↓↓↓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②用勾线笔调淡墨,可略加赭石色,勾皴身体轮廓,线条要有虚实。↓↓↓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③勾勒线条时,要注意按结构行笔,线条要完整,可进一步加入墨色,表现身体的结构。↓↓↓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④用笔调淡墨皴擦胸部及尾部羽毛质感。↓↓↓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3.没骨法(画黑天鹅)

  天鹅与家鹅的身体结构相似,绘画技法也基本相同。画白天鹅用勾勒填色法,画黑天鹅用没骨法。

  ①用中号笔调鹅黄并加入大红,分上下两种画黑天鹅的嘴,然后用小号笔调浓墨点眼睛,勾出嘴线并点出鼻孔。用中号笔调浓墨分出色阶画额头腮部,并按照头型结构补笔画出头部。

  ②用中号笔笔腹吸水,继续画出脖颈部的动态,注意长度比例。

  ③用中号笔调淡墨,确定身体动态结构位置,画背部羽毛并调浓墨画背部羽翅。

  ④用中号笔继续调浓墨画前胸与脖颈部连接并画出尾部的结构位置。

  ⑤用中号笔继续调浓墨,补笔完成大羽翅的结构。

  ⑥用笔腹吸水,按照身体结构的动态变化补笔完成背脊那个大部、尾部及整体造型。用中号笔调赭墨画出鹅蹼,注意动态变化。↓↓↓

图文教程——鹅的写意画法

延伸阅读:

标签:图文 教程 写意 画法

上一篇:翠鸟的写意画法

下一篇:写意彩墨五色牡丹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