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本花卉之凌霄画法

  凌霄是多年生藤本植物中颇具代表性的一种,高达数丈,有冲霄凌云之势。茎上生有气根,其嫩茎呈下垂状,与一簇簇的花团凌空缀下,有叶与茎蔓的相辅,同样也显出不凡的幽姿。

  一、点花

  花冠为合瓣五出,筒状。点花分五笔连续点出,先点上部的三瓣,再点余下的两笔小瓣,空出当中的白色花心纸地,用兼毫大白云以饱满的朱磦蘸曙红点厾,亦可以淡朱磦蘸胭脂点厾。侧锋入笔点按出朝向不同、大小不同的共,淡色两竖笔点出花筒。点色时应注意花形的姿态与朝向的变化及远近虚实关系。半干时用淡胭脂或曙红色丝花脉勾花筒,干透时用浓墨三、五笔丝点花蕊。花苞一笔从上到下竖点,然后以浓胭脂提色淡胭脂丝脉。花点好后随即用墨或色(草绿蘸赭)点萼写茎连接花串、花苞。成串花的点厾,应着眼于整体,不拘泥于细节,求整体的变化。(见图十五中右侧的示图)。

藤本花卉之凌霄画法

  图十五:凌霄花的点厾笔法与不同角度的造型示意

  二、点叶

  叶的分布应着眼于藤蔓走势的变化,对生的奇数羽状复叶,卵形,其结构特点应贯穿于点叶的笔法当中,主要是三、五笔的结构形式。注意主笔与辅笔叶在点法中的主次关系、大小变化及用色的浓淡变化。叶组之间的穿插要有疏密、聚散和整碎的变化,叶的用笔朝向同样要注意叶姿上的变化。对生羽状复叶的点厾顺序见图十六中左上角的图示,包括用笔的排列顺序,起笔的方向与勾筋脉的方法。该图中左上角墨叶与色墨叶组的组合示意及左下角墨色叶组的组合示意可供习画者练习参考。

藤本花卉之凌霄画法

  图十六:凌霄叶的点厾笔法与叶组的穿插示意

  三、写藤蔓

  这是画面的主体部分,从取势到笔墨上都要做到万无一失。主藤伸曲的位置,枝蔓上下穿插的缠结,或连或断宜简洁明确,忌零乱繁碎。一般为主的藤蔓多在画面的一角(或上或下),画面大的空间都应留给花和叶,这既是构图的需要,更是气的体现。(见图十七及图十八)

藤本花卉之凌霄画法

  图十七凌霄古藤、枝蔓与叶的穿插组合示意

藤本花卉之凌霄画法

  图十八 凌云志

延伸阅读:

上一篇:中国画教程,写意梅花技法

下一篇:国画写意凌霄花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