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是西方欧美国家最主要的画种,历久不衰。也可以说是最国际化、最受欢迎的画种。

  油画的特点是,用油作为调和剂,主要是亚麻仁油和松节油,颜料也是用油和色粉调制加工的,所以叫油画!特性就是干得慢,通常一两天后才会表面干燥,而要干透则需要数月以上。油画颜料粘稠,可以堆砌较厚,大量加油也会变得透明。颜料具有覆盖性利于反复刻画和修改,干得慢利于颜色融合。画面上的颜料逐渐干燥发生化学反应,变得坚固稳定。只要技法得当,油画相当利于保存,防潮防尘,不会霉变腐败,除了怕火。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的表现力很强,风格流派众多,技法多样,工具材料也较为复杂多样,以下简要介绍一下,仅供参考。

  颜料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品牌很多,种类数量建议单选,有的用的多、有的用的少。可选色有:

  锌钛白,柠檬黄,中铬黄,土黄,朱红,大红,湖蓝,钴蓝,群青,草绿,翠绿,紫罗兰。

  笔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从大到小三、五种型号各几支即可,或成套买。

  笔毛通常使用猪鬃的,较硬有力度;也可以有尼龙的软而结实,配合使用。

  笔头形状有扁方的、尖圆的、扇形等,通常用扇形笔画大片的区域,用扁笔塑形,用小尖头笔画小局部。

  布和内框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多是画在布上的,最理想的是亚麻布,棉布也可以。内框是木制的,用来固定画布,按尺寸定制。过去都是自行绷布、刷胶、打底,这样制作之后才能作画使用。现有工业量产的涂层布售卖,绷到内框上就可以用了。也有现成的布框可买,尺寸有多种通用的规格,初学练习用40*50厘米近似4开大小就可以了。

  油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的种类也不少,性能和用途不同。

  使用最多的调色油,主要成份是亚麻仁油,是现行普遍认可的油画调合剂。

  松节油是种强烈挥发性质的油,一般外出写生可用做到速干,或是洗笔用。

  还有种上光油,涂到完成的作品上起到更加保护画面的作用。

  画架、画箱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画架用来承载布框,一般是三腿的木制的,那种金属折叠的更小型便携,还有适合画大画的大型画架可升降带轮子。

  油画箱是一种便携装备,兼具了工具箱和画架的功能,很适合于户外写生用。

  调色板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用来挤上颜料和调色,一般是木板的,有方形、也有近似椭圆形的,如果购买画箱就带有调色板了。

  调色板上的颜料排列应当有个合理性规则,比如由浅到深,比如冷暖分开,可根据各人习惯和喜好有所不同。

  油壶等配件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壶用来盛油,其实只要是个便于使用的小的容器就行。

  废纸、破布,用来擦笔。

  刮刀,一般用来刮除调色板上作废的混色,或是在画布上刮除涂色。也有人用它来作画,会有很多形制。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小桶,可倒入松节油或洗笔液,用来涮笔。或盛水,放入暂时不用的画笔以防干掉。画完了或较长时间不再画了,用过的画笔应清洗干净,可涮完之后再用肥皂、清水洗净。

  外框

  作品完成了,配以外框作为装饰和衬托,并悬挂起来展示和欣赏。可选择很多种花纹或是没有纹饰的,还有不同颜色。

油画工具材料简介

延伸阅读:

标签:油画 工具 材料 简介

上一篇:油画棒画画很好用!简单又出彩

下一篇:画素描需要准备什么工具材料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