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水画的构图艺术表现形式

  中国山水画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构图艺术形式。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我国的山水画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开创了许多新的构图艺术形式,极大丰富了我国山水画的构图艺术。

  (一)S型构图

  S型构图是指画面各个元素的排列顺序犹如字母S的构图形式,在视觉上给观者一种柔和迂回、协调灵动、流畅优雅的节奏感和韵律感,拥有书法上的一波三折的艺术美感,不仅往来顺逆,悠悠不断,而且暗含一股绵绵的力度感和稳定感,通过起承转合,把画面中的各个创作元素联系起来,创造出山水画的磅礴气势。

中国山水画的构图艺术表现形式

  赵春秋作品 醉归踏积雪 月明照寒山

  (二)藏露开合构图

  藏露开合构图是指通过对创作元素大小、远近的透视经营,将画面中的细节或隐藏或显露,或遮开或闭合,使画面景物呈现若隐若现的幽邃境象,给观者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藏露开合构图使得山水之间相依相衬、若即若离,在视觉上给人带来幽深恬静、和谐统一之美,有种淡泊名利、隐居世外寄情山水的意蕴。

中国山水画的构图艺术表现形式

  赵春秋作品 寒林幽居

  (三)交错构图

  山水画表现的空间形象各色各样,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纵横交错的形式。横表现为坚实的山石、厚重的土地,纵表现为挺拔的松杉、高耸的楼阁,纵横合一的构图有中节奏美、和谐美。《画筌》中有载:“一纵一横,会取山形树影;有结有散,应知境辟神开。”

中国山水画的构图艺术表现形式

  赵春秋作品 白云清流图

  (四)三段平远构图

  三段平远构图是指画面构图分成近、中、远三个景物层次,平远是指由近望远由前向后的延伸效果,以表现地势风貌。这种构图往往带来极大的视野,对于营造山体的威势很有效果。有时也结合一些装饰,比如巍山下的小船,给观者一种轻舟万重山的美感。

中国山水画的构图艺术表现形式

  赵春秋作品 雪天归渔图

  (五)段叠构图

  所谓段叠构图是指通过层峦叠嶂的山峰间透视及对比关系,来表现画面的空间感,饱满感,与三段平远构图的景别划分不同。通过段叠构图可以凸显画面的壮观气势,增强山水画的奇峻之感。

中国山水画的构图艺术表现形式

  赵春秋作品 白山绿水任栖居

  (六)近景构图

  近景构图是从创作元素的布局上来说的,画面以视觉中心,远景作为近景的陪衬,形成前实后虚的画面效果。这种近景构图,由于远景的表现较为少或较为模糊,有时前景就成了画面的中心,而远景的山水就起了装饰点缀作用,使得画面构图更加简洁明确,然而意境却更加悠远。

中国山水画的构图艺术表现形式

  赵春秋作品 暖冬

  (七)远景构图

  远景构图与近景构图相反,是前虚后实的景物布局,通常用于表现云雾缭绕的山峰,浩渺无际的水流。通过前景的虚化处理,利用虚实对比,疏密相间的景物位置布置,并运用大面积的留白及色调上的轻重变化,达到给观者一种下空上满、下轻上重之感,同时也产生一种烟波浩渺、如临神境的飘渺感觉。

中国山水画的构图艺术表现形式

  赵春秋作品 万树琼花泊扁舟

延伸阅读:

上一篇:分步骤教你用点针法画树叶

下一篇:国画山水云石的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