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九峰珠翠图》示范步骤

写意《九峰珠翠图》示范步骤

   第一步:用淡墨勾画前景的山石和树木。关键在于用淡墨生动的勾画出山石和树木的轮廓和结构。每一笔都要肯定,把树木的枝干结构写出来。虽然都是淡墨写之但是要注意线条的轻重关系。画山石时也是如此,用笔肯定淡墨中要有虚实关系。

写意《九峰珠翠图》示范步骤

   第二步:其强调出中景的树木和屋舍结构,并用淡墨勾画整体山势结构。关键在于整体思考,分清整个画面的前中远景的关系,用笔墨的轻重虚实把画面分清主次。在第二遍画树的时候要强调形成画面主体的重要树木,以便这些树木都在前景和中景初。用淡墨皴出远山山势结构,注意淡墨中的虚实关系。

写意《九峰珠翠图》示范步骤

   第三步:点画树叶,并染出前景山石的轻重颜色。最关键的是用分清树的前后穿插关系,以及不同种类树叶的造型和生长节奏。屋舍周围生长着不同种类的树,他们的树叶都用不同的方法来表现。而且树叶应定要点活不能点死,用墨的轻重一定要留有余地,不能用焦墨直接点树叶。树木之间的层次要分几次去处理,每一组树木的搭配都需要有轻重虚实和前后穿插关系。

写意《九峰珠翠图》示范步骤

   第四步:染出整体山势的明暗层次,并按层次点出山石上的草木青苔。关键在于把整体山势层次用过淡墨渐变的方式染出来。而点苔也要非常注意层次处理,一般这些点都比较重,容易点的一样黑,所以在点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清前后层次。在点苔的过程中还可以兼顾到一些颜色不够重的树叶,偶尔添上几笔很生动。

  弘一法师、吴昌硕书法 黄铜紫铜 特制镇纸 镇尺 包邮!   ¥135   购买 写意《九峰珠翠图》示范步骤

   第五步:整体调整画面的轻重、虚实、空间和气氛关系。这一步的关键是要整体考虑全局把握,在作画的过程中人们容易为了表现出精到的细节而暂时打破全局的效果,所以在作画的最后一步是整体调整。对于 一些细微的前后层次不分明可以补笔拉开空间感。最后整理,完成。

延伸阅读:

上一篇:山水画谱1,山水画法

下一篇:水的基础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