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石的画法

  山石是岁月遗留的痕迹,也是自然神奇的产物。它们有的挺拔,有的奇怪,有的秀美有的险峻。在山水画中,山石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凡是山水画必有山石。一幅山水画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山石的表现是否成功。山石的形态有很多,流露出的是朝晖夕阴、风雨云雾变化的自然之美,所以更需细致的观察。画山石的技法很多,且风格各异,并且很能体现出作者的个性,这也是其形成不同流派的重要原因。

  1. 画石起手式

  画石起笔,首先掌握轮廓线条的浓淡转折,以笔的轻重、用墨的干湿来表现出山石的立体感。下笔时,中锋和侧锋并用,线与线之间要分清脉络,划清前后面,形态要求稳定,行笔力求沉稳厚重。

山石画法

  1 选用小号兼毫笔,蘸重墨,中锋运笔,画出山石的一角。

山石画法

  2 继续蘸浓墨勾画山石的轮廓,用笔要灵活。

山石画法

  3 勾勒山石要由远及近,先画出大致轮廓,再细致刻画山石的起伏、高低、远近和转折等变化。

山石画法

  4 对山石的暗部进行皴擦,运笔停顿要有顿挫。

山石画法

  5 进一步皴擦山石的暗部,完善山石的形态变化,加强山石的质感。

山石画法

  6 在皴擦间用淡墨渲染暗部,山石的整体形态较四边形复杂、多样,轮廓线要方中有圆,圆中有方,棱角分明。

  2. 石头的组合方式

  【小间大】

  小间大画山石,一般为两边为小山石,中间为一块大山石,绘制时可以按照顺序由左至右先勾画左边的小山石;然后勾画中间的大山石,最后添加最右边的山石,勾画时注意由左至右的透视关系变化,墨色也随着透视关系逐渐由深到浅。

山石画法

  1 边勾边皴,画出左边的小石,用笔可随意一些,墨色干湿变化较大。

山石画法

  2 画出右边的大石,流出水口,注意山石之间的透视关系。

山石画法

  3 继续添加乱石,注意石头之间的相互遮挡。

山石画法

  4 在石头表面皴擦纹路,突出石块的立体感和前后空间关系。

山石画法

  5 继续添加乱石,再次皴擦石面,加强远近空间变化。

山石画法

  6 丰富石头表面的纹路,突出石块的体积感。

  【大间小】

  大石间小石是一种很突出的结构组合形式,大石在较远的位置,小石在近旁,突出大石的主体位置。石头之间要有聚散之分,从整体入手,切忌盲目堆砌,要做到大石与小石在位置分布上有主有辅,两者相互协调,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

山石画法

  1 边勾边皴,画出最左侧的石块,用笔可随意一些,突出石块的曲折变化。

山石画法

  2 在大石的后侧添加小石块,丰富画面,做到有主有次。

山石画法

  3 在画面后侧添加大石块,线条用笔较虚,突出前后的空间变化。

山石画法

  4 顺着石块表面的纹路适当皴擦,突出石块的明暗变化。

山石画法

  5 调淡墨丰富石块表面的纹理结构,丰富石头的层次关系。

延伸阅读:

上一篇:水的基础画法

下一篇:山水国画教程:写意​《幽谷飞瀑》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