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基础:枝干的画法要点提示

山水基础:枝干的画法要点提示

  前人画树提出了“树分四枝”的基本方法。这主要是指透视关系,即要画好树的前后左右、长短疏密的穿插关系,力避平板排列、左右对称、前后不分的弊病。只有画出树的圆度来,才能有生动自然的效果。

  山水基础:枝干的画法要点提示

  一棵树要有一个大中心,一个局部要有一个小中心。画一丛树更要注意一个点的中心,把握画面中的主次、繁简关系。枝与干的画法要有区别,老干苍劲有势,枝条充满生机,应各就其特点进行刻画。画树应先学画枯树,因而,秋冬季节是对树写生的大好时机。此时,树的枝干裸露,结构分明。盘桓下垂者称为“蟹爪”式,树杈上仰者称为“鹿角”式。枯树全为枝干组成,须处处交待清楚,不加点叶。初学不能有丝毫的苟且,做好基础练习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山水基础:枝干的画法要点提示

  树干加皴是为表现其纹理明暗和起伏转折的关系,皴法笔墨的轻重,要视树的主次程度而定。突出的或特大的树,详细加皴,不重要的或较远的树,应少皴或不皴,重点突出,这是从整体着眼。要特别注意表现出不同树干的特征,如松树干的鳞纹、柏树干的缕纹、梧桐和杨树干的横纹、柳树干的斜纹等。如果不知道这些树干的特征,将柳树的干画到松树身上,就会张冠李戴,成为笑话。

山水基础:枝干的画法要点提示

  树干的疤痕在画面上起着有趣的点缀作用。树越老而疤越多,所以画时应留心观察研究。疤痕通常生在树干的中、下及分叉弯曲的部位,画时要照顾到它与树干的转折扭曲相呼应。画树干不宜上下笔直,画疤痕也不要画在树干的正中,以避免呆板和不自然。勾皴树干时,在疤痕的周围,应该保留空白,在空白的中间,根据浓淡需要,勾皴出疤节,再于疤节周围的空白处,用虚笔勾擦,使疤节与树皮的纹理浑然一体。着色时保留疤痕周围的空白,以便使其更加突出。

山水基础:枝干的画法要点提示

  在画老树、大树、枯树时,除了画枝叶,还常要再画上些树根,尤其是松、柏等姿态龙钟的老树,根部的形状是非常精彩而优美的,极可增强老树的古拙之态。在一幅画中,将主树或较大的近树的部分根须突出地面或脱土拔根,会给人一种坚韧不屈、生命力旺盛的感觉,至于树根应该露出多少,不能强求一致,要讲究变化。

山水基础:枝干的画法要点提示

  树根与树干虽是一体相连,但树干加皴,树根则不需要加皴,用双勾法勾出即可。着色时也不需要加染,至多不过在露根突出的地方,用淡墨虚笔轻扫几下,着色只用赭石沿墨线勾两笔即可,树根必须空白,才能明显突出。

山水基础:枝干的画法要点提示

  对树写生应注意选择角度,有时从一个角度看树形不美,换一个角度看就会有所不同。一般说来,都是从树干的曲直转折处取势,树的大轮廓对取势也非常重要,要有参差变化,避免过于对称、太圆或太尖,以及倾斜三角形等。

山水基础:枝干的画法要点提示

  画树干有明、暗两种表现方法。用浓墨点叶的宜画明干,即对树干只勾不皴或少皴,用树叶的暗衬托树干的明。若是画枯树或叶子稀少的树干,宜画暗干,即对树干加皴,使树干的效果丰富,变化增强。

延伸阅读:

标签:山水 画法

上一篇:图文教程:雨中黄山画法解析

下一篇:国画教程——写意山水《冰雪小景》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