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教程——写意山水《洞庭渔隐图》

  中国传统山水画绵延几千年,名家辈出,流派纷呈,不同的绘画艺术有不同的表现内容和表现形式。山水画蕴含着以山为德、水为性的内在修为意识,蕴含着中国一些古代文人愿远离官场,纵情于山水之间的传统精神。中国山水画除了有美的追求外,更高层次是“天人合一”。山水画中的渔父成了清高孤洁、避世脱俗、啸傲江湖的智者、隐士的化身,渔父清高、避世、逍遥的人生为许多隐退文人所仿效,渔父形象成了文人、画家寄托情感的载体。

国画教程——写意山水《洞庭渔隐图》 时搬到客厅,有时搬进阳光房,轻松音乐,焚香品茗,谈天说地;瓜果佐酒,漫论诗书。用一位

  第一步:勾勒。用炭条勾出大势,上留天,中留水,然后用淡墨勾树形和山石轮廓。定稿后掸去炭痕,以浓墨细勾。古人作画有时对近浓远淡不甚在意,临画时应有所变通,避免头重脚轻。

国画教程——写意山水《洞庭渔隐图》  

  第二步:皴、擦。用长披麻皴,皴笔活而不乱,长短相成,干湿并用,疏密得体,避免平行呆板。皴后用干笔侧锋擦出质感,松树皮用长圆形鱼鳞皴。

国画教程——写意山水《洞庭渔隐图》

  第三步:点、染。吴镇喜用点子,也善用点子。此图除松叶和草用尖笔外,其他均用秃笔,以介字眯为主,间用圆点。第一遍用淡墨染树干分出明暗,第二遍山石以组为单位,打破小轮廓,染出大关系,第三遍先挂起来看整体大效果,再加整理。

延伸阅读:

标签:国画 教程 山水

上一篇:山水点景房屋的画法

下一篇:一步一步学画常用皴法(上)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