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绘画是一门运用线条、色彩和形体,在二度空间的范围内,反映现实美、表达人的审美感受的艺术。绘画艺术的审美特征主要表现在:

  第一,线条美。德国艺术家保罗·克利有句名言:“用一根线条去散步”,也就是以线条的流动来凝聚人的敏锐感觉和细腻的情感。绘画经过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和画家长期的观察、描绘、体验,积淀了人的丰富的观念和情感内容,使线条成为人的审美对象。

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线条主要有直线、曲线,它们各有自己的表现力和情感意味。直线包括水平线、垂直线、斜线等基本类型。水平线使人感到广阔、宁静、沉稳;垂直线使人感到升腾、昂奋、挺拔;斜线使人格到危机、不稳定或进取排击以及空间变化。较长的直线延伸能给人以快速流动和辽阔的感觉;短碎的直线给人以力量、阻隔和停顿的感觉。曲线有波纹线、螺旋线、弧线等类型。曲线的特征是流动、变化、柔和、轻巧、优美,给人轻快、愉悦的感觉。总之,线的长短、粗细、疏密、干湿、曲直、快慢等等节奏的变化;线的硬软坚柔、轻重缓急、光滑滞涩、清晰含混等品格,都可以表现出无限丰富的情感层次。例如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多用柔和、细密而又颇多变化的曲线,传神地显示了女性的端庄、秀丽、温和、文静,而轮廓线的似有似无,更增添了人物本身的优雅和与环境协调一致的和谐美。又如柯勒惠支的《面包》用简洁粗犷的线条勾勒出母亲宽厚的背影,用身躯扭动的曲线表现慈母内心极大的痛苦,有力地控诉了德国当时苦难的现实。

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马远 《水图》1

  又如马远的《水图》是12幅专门画水的组画,画家只是用非常简练的线条就惟妙惟肖地表现出了湖海江河多姿多态的变幻;郑板桥画竹的线条,抑扬顿挫,尽托出他不趋名利的做骨;韩干画马的线条劲挺、修长而富有力度、展示出奔放雄浑的气质。

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马远 《水图》2

  第二,色彩美。色彩是人们认识事物的重要依据,也是获取形式美必不可缺的要素。马克思说:“色彩感觉是一般美感中最大众化的形式。”

  在绘画中,色彩具有特殊表现力。所谓色彩美,是指各种颜色及其浓浹变化在对象上的一种配置。这种配置不仅逼真地表现出物象的形状、体积、质感、量感,而且极其细致地反映出丰富而又强烈的情感意蕴。

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色彩之所以能使人获得美感享受,关键在于色彩能引起人生理和心理的感应并由此触动人的情绪,正如刘勰所说的“物色之动,心亦摇焉”。在生理上,不同色彩会给人寒暖、远近、轻重、虚实、宽窄、大小、厚薄、强弱、硬软、动静等等不同感觉。如红橙黄等暖色就给人以温暖、亲近、运动和膨胀的感觉,而青、蓝、绿、紫等冷色就给人以寒冷、遥远、静止、收缩之感。在心理上,不同色彩又会激起人不同的情感反映,或激动,或平静,或忧郁,或欢乐。一般说,暖色会引起人激奋、高亢、热烈的情绪,冷色则会引起人庄严、肃穆、凄凉的情绪。而人们将色彩与相关事物相联系,就会产生感情的联想,于是色彩就往往具有了某种象征意义。当然,色彩的直观性、丰富性使它的情感意味和象征内涵格外复杂。不同民族、阶级、时代、不同艺术流派、不同个人爱好,都会对色彩美有不同的理解。

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18世纪以来,西方一些画家把色彩和谐比作音乐的调式,发明了“色调”一词,也就是说,色彩的构成变化,尤如各种音符和各层次的音阶组成一定的旋律和节奏,变化无穷。一幅色彩画总是要有一个基本的色调来统一整个画面。这个“色调”是色彩的整体效果,给人以总的感受和印象。它是特定色彩气氛的高度概括。许多画家都以自己偏爱的色调往往形成他独特的艺风格。如“金色的提香”、“银色的委提奈斯”,以及伦勃朗的金褐色”等。凡,高的画中那些明亮鲜艳的火辣辣色彩,以具有运动感的、连续不断的、火舌一样旋转的笔触,构成了他的绘画特点。他的《向日葵》就是在变化丰富的黄色—种给世界带光明和温暖的太阳的颜色中灌注了对自然、生命、情感的独特的体验。

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第三,构图美。构图是绘画的重要造型手段之一,是画家思想感情转化为表现形式的桥梁,是艺术家为了表现自己的思想内容或美学主张,在画面里安排布置表现对象的形、色因素及其关系,将若干个别的形象组织成为有机的艺术整体的手法。

  绘画构图有着高度的美学要求。不同的民族在绘画构图上表现出不同的宇宙观和空间意识。西方绘画传统的主要趋势是以真求美,因而其构图方法是立体透视(或称焦点透视),画面上表现出纵、横、高的立体效果;而中国画崇尚神与物游,不为物所累,采用的是“高远”、“平远”、“深远”的散点透视,咫尺之图可纳千里之景。

  构图的基本原理主要是对于变化统一原则的运用。大致来说有两种状态肿是稳固状态(如均衡、对称、照应、重复);另一种是矛盾状态(如对比、反衬、冲突、运动)。这两类状态又可以交叉运用,相互渗透,相互补充,造成既对比又协调、富于多种变幻的构图

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在绘画中,构图的组织形式有极强的表情性:横向式构图暗示着安困、和平、宁静;斜向式构图常包含着运动和力量;金字塔式的构图常暗示稳固、持久;锯齿状的构图包含着痛苦和紧张;倒三角的构图则显示出不稳和危机;圆状的构图常暗示着画润、完满。如果把这些构图综合地进行处理,进行交错、对比,就挺拔、温柔、舒展、优美等尊情绪。如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的构图就是一个稳定的金字塔结构,整个画面无比优雅,人物群像构成的三角形与揭开的帷幕的三角形配合得十分谐调,也增添了庄严肃穆的效果。而籍里柯的《梅杜萨之筏》采用两个对抗的倾斜的三角形构图法,突出了矛盾冲突,表现了垂危之际痛苦的挣扎和悲愤的激情。

  中国画重视情势,在画面物象的内在联系上讲究脉通气贯在位置经营上讲究环环相扣、节节相连。如宋代张择端的巨幅长卷风俗画清明上河图》,在结构上就有序曲,有高潮(虹桥部分),有尾声,形成鲜明的情感节奏。它以全景式构图爽破时空局限,由远村而近郊,再到城内闹市区,广泛而详尽地展示出当时各阶层人物的生活动态。

  线条美、色彩美、构图美使绘画艺术具有水久的生命力。画家正是运用线条、色彩、构图等形式,经过精神、情感的熔铸,把客观物象塑造成比自然物象更美的意象。

  ​

浅议中国画的整体艺术手法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素描材料_纹理纸

下一篇:怎样认识和欣赏写意画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