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崔子范简介

  崔子范(1915- )学名崔尚治,字于范。山东省莱西市人。1935年随张子莲学绘画。1937年参加革命。1940年至1945年,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和延安高级党校学习。1945年至1950年,任山东省胶东区南海专员公署副专员、专员等职。1952年拜齐白石为师。1956年至1979年先后任北京画院秘书长、副院长等职。从70年代始,他集中精力投入了绘画创作,10余年笔耕不辍,绘画艺术日臻成熟。在继承和借鉴中外绘画艺术的基础上求创新,作品《松柏长青》、《小院秋色》、《枯木逢春》等,引起了美术界的注目。至80年代,其作品从题材到构图、造型、设色等,皆以鲜明绘画语言、时代感的审美效应、独特的艺术风格,创作了数以千计的新作品,博得了观众和美术界的赞誉。其作品多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景物为题材,构图简练,朴实厚拙,节奏明快,黑色对比融合,格调高雅。1981年《玉兰八哥》获北京市美术作品展等奖。曾先后在北京、瑞典、丹麦等地举办过个人画展,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出。   1991年山东省成立崔子范艺术国际基金会。同年被国家评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青岛市建有崔子范艺术馆。出版有《中国当代美术家崔子范精品集》和《崔子范艺术研究》等。

  1926年由父母包办,与陈氏女结婚。1945年离异。

  1931 进莱阳县立第二高级小学学习,并于次年毕业。在烟台《文汇报》发表《清明节有感》,反对封建旧礼教。

  1933 考进山东招远中学读书。撰写《九・一八有感》,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三省和丧权辱国的不抵抗主义。

  1934 年转莱阳中学读书。1935年夏,与吴昌硕画派传人写意花鸟画家张子莲先生相识,并从其学习写意花鸟。

  1936 莱阳县立中学毕业后,任教于孙受镇小学。开始以崔子范署名。参加"一二・九"和"一二・一六"抗日救亡运动。作《山雨欲来风满楼》、《柳燕》、《母子图》,首次以绘画语言抒发对国家、民族前途和命运的忧虑,以及对日本侵略者的愤慨。

  1937 抗日战争爆发。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并组织抗日武装,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1938 先后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七大队指导员、廿二大队政委、山东省八路军五支队政治部民运科副科长等职。

  加人中国共产党。

  1939 9月女儿崔洪英出生。

  1940 负伤后去延安,在延安军政学院和延安高级党校学习并毕业。先后学习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实践论》、《矛盾论》等。奠定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基础。

  1945 从延安返回山东工作。先后任山东省胶东区南海专员公署办公室主任、副专员、专员等职。

  1947 在残酷的战争中,家中有八位亲人为人民的解放而牺牲了宝贵的生命。12月,与在南海地区中学工作的李宜绚女士结婚。

  1949 长子新民出生。

  1950 从山东调任北京医院政委。

  1951 次子新诚出生。

  1952 由裱画师刘金涛陪同,拜谒齐白石老人。白石老人认真看了他带去的作品,谦逊地说:"崔同志,你的画是真大写意 。 我的画还有些放不开,不要学我的(带去的作品中有学齐派画法的),按你的画法画就能画好"。并叮嘱"要常画,不要扔下。"随后,'白石老人在崔子范带去的《公鸡图》上题写了"真大写意,子范画白石题"。从此,崔子范经常去白石老人家中拜访、请教,往来日益频繁。

  三子新建出生。

  本年8月,调任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主任。

  1954 出任国务院城市建设部勘察测量局局长。四子新四出生。

  1956 国务院决定建立北京中国画院。

  10月,调文化部参予筹建新中国第一所国家级画院--北京中国画院。从此,北京市美术界有了从"毛遂自荐"到"弃官从艺"的美谈。

  1957 北京中国画院正式成立。先后任秘书长、副院长、党委书记等职。开始了他"半工半读"即边工作边画画的艺术生涯。亲自持函面请齐白石为画院名誉院长。

  1958 画有《菊花》、《螃蟹》等20多幅作品赠送给福建前线解放军将士。北京中国画院办中国画学员班。为薛永年作《杨柳八哥》。

  1960 参观东北三省美术联展时,应邀请为吉林、沈阳、鞍钢等地作画。

  1961 作《菊花喜鹊》参加北京迎春画展。解放军画报选登。

  1962 应山东省美协邀请,同李苦禅、王雪涛、吴镜汀、吴光宇、田世光等在青岛作画,其中部分作品由山东省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1964 10月,文艺整风开始后,被批判执行了封建文艺路线,撤销了北京中国画院党委书记职务。北京中国画院被撤销,改名为北京画院。

  1965 10月,到山东省烟台地区养病。

  1966 4月,调山东省工作, 6月返北京参加"文化大革命",被批斗、关押、下放劳动。 直至"四人帮"垮台,恢复了党政领导职务。

  1976 出席全国年画会议。应邀请为潍坊市作画。作《徐渭诗意图》等。

  1977 作《枯木逢春》、《松柏常青》参加迎春画展,并在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地巡回展出。博得了画家们的一致好评。又作《园圃秋色》等。

  1978 任中国画研究院院委常委。与北京画院娄师白、周思聪等去成都、峨嵋、乐山、重庆并漫游长江三峡写生作画,其中部分作品被四川美协收藏。组织创办北京花鸟研究会,被推为会长。开办花鸟学习班,组织花鸟画展览。

  作《小园秋色》、《密叶疏枝鹤顶丹》、山水《轻舟已过万重山》等。

  1979 8月,从副院长兼党委书记的职位上退下来,任北京市文化局顾问。

  应北戴河宾馆之邀作画。为北京旅游局所属宾馆作画,作《梅花双鸡》、《田园秋色》、《清气图》。岁暮,画家黄永玉在颐和园藻鉴堂为崔子范画肖像速写一帧 。

  应广东南湖宾馆之请,为广州民航局、海南岛、广州美术学院等单位作画。为桂林蓉湖宾馆、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和教职工作画。春,作《风和日丽》、《玉兰八哥》、《风荷》。夏,作《迎风醉露》、《竹石双禽》等。

  7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作《万年青》。秋,作《飞流直下三千尺》、《雪意》、《宝宝睡了妈妈忙》。

  9月,作《江上秋色》、《峨嵋山》等。冬,作《野禽清趣》、《三友图》等。9月,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崔子范画选》。

  1981 春,在长春、哈尔滨与卢光照、秦岭云举办三人联展。《玉兰八哥》获北京美术奖一等奖。春,作《瓜叶菊》、《万木霜天》、《燕北初春》、《山茶花》 。

  3月,作《杏花春雨》、《三千年结实》。 秋,作《换了人间》、《朝晖》、《竹鸡》、《桃花开时忆鱼肥》、《花长一丈,人寿三千》、《拾草图》等 。

  1982 在北海公园画坊斋举办个人画展。继而在济南、烟台作巡回展出。其中,中央电视台、《大众日报》、《烟台日报》都先后作了报道。《疏叶密枝鹤顶丹》等作品为中国美术馆选藏。春,作《春风艳色》、《野塘清趣》、《乾坤清气》、《十分春色》 。夏,作《鸡冠花》、《荷乡清趣》、《春江水暖》、《欣欣向荣》。秋,作《秋夜》、《远瞩》、《锦鸡》、《三峡》、《铁树芙蓉》、《孤寂》、《双禽》,题:"教学示范。"作《双鹅》、《猫头鹰》、《水仙》等 。

  1983 应邀请为山东牟平、莱阳、胶县等地作画。香港文汇报选登作品数幅并作文字介绍。作《秋艳》等。

  1984 赠山东乳山县大画多幅。为威海市创作赴香港贵重礼品画。3月,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崔子范作品选集》。

  春,作《迎春图》、《寒梅群鸡》、《枯木逢春》、《鱼鹰》、《烟雨蛙声》。3月,作《李白诗意图》,作《深秋》、《青草池塘》、《向阳花》、《小酒壶》、《红扁豆》、《芙蓉翠羽》、《映日荷花别样红》、《芭蕉青蛙》等 。

  1985 在山东莱西市和青岛市举办个人画展。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学》刊登作品并作文章介绍 。

  12月,《美术》发表张士增题为《崔子范的画作欣赏及其他》。为谢添作《戏水》。作《玉兰富贵》、《金秋时节》、《双鲤》,于故乡莱西。3月,作《报春图》,作《双寿图》 。 作《公鸡带小鸡》、《水草金鱼》、《五月批把树满金》、《牡丹喜鹊》、《白菜蝈蝈》、《美人蕉》题:"新法速变"。作《春光明媚》、《母鸡多了不下蛋》、《牡丹喜鹊》等 。

延伸阅读:

标签:崔子范 作品

上一篇:启 功简介

下一篇:黄 胄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