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时敏

  王时敏,1592年生,1680年逝世,江苏太仓(今属江苏)人。字逊之,号烟客,晚号西庐老人。王锡爵孙。出身明代官宦之家,崇桢初年曾任太常寺卿,所以也被称为“王奉常”。工诗文书画,尤擅画山水,少时学董其昌,并临摹家藏宋、元名迹,以黄公望为宗;笔墨苍润松秀,而丘壑少变化,多模拟之作。王、吴历出其门下,孙王原祁得其指授。后人把他与王鉴、王、王原祁合称“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亦称“清六家”。开创了山水画的“娄东派”,居清初画家“四王”之首。兼工隶书,能诗文。有《西田集》、《西庐画跋》等。《浮岚暖图》绢本,设色,纵163.4厘米,横99.1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这是一件水墨山水画,画中描绘的是明山秀水,树木楼阁,意境清新幽雅。画面由远及近,层次分明;远处层峦叠嶂,由泉随山谷飘逸荡流,兀立于险峻山崖之上,林木相掩着亭院殿阁。近处松柏垂阴,山脚下民舍掩映。画的左方自题“仿黄子久浮岚暖翠图笔意。”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查尔斯·考特尼·柯伦(Charles Courtney Curran)简介

下一篇:王辉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