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彼得罗·佩鲁吉诺(Pietro Perugino)简介

画家彼得罗·佩鲁吉诺(Pietro Perugino)简介

  彼得罗·佩鲁吉诺,意大利人,1450 - 1523年。

  彼得罗·佩鲁吉诺(Pietro Perugino),原名彼得罗·瓦努奇(Pietro Vannucci),是翁布里亚画派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他发展了一些在高文艺复兴时期找到经典表达的品质。拉斐尔是他最著名的学生。

  他出生在 Città della Pieve,翁布里亚的 Pietro Vannucci,是 Cristoforo Maria Vannucci 的儿子。他的绰号使他来自翁布里亚的主要城市佩鲁贾。学者们继续争论万努奇家族的社会经济地位。虽然某些学者坚持认为瓦努奇是通过努力摆脱贫困的,但其他人则认为他的家人是该镇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的确切出生日期不详,但根据瓦萨里和乔瓦尼·桑蒂提到的他的死亡年龄,据信他出生于 1446 年至 1452 年之间。

  Pietro 很可能开始在佩鲁贾的当地工作室学习绘画,例如 Bartolomeo Caporali 或 Fiorenzo di Lorenzo 的工作室。第一次在佛罗伦萨逗留的日期不详;有些人早在 1466/1470 年就成功了,有些人则将日期推到 1479 年。根据瓦萨里的说法,他曾与达芬奇、多梅尼科·吉兰达约、洛伦佐·迪·克雷迪、菲利皮诺·里皮等人一起在 Andrea del Verrocchio 的工作室当学徒。Piero della Francesca 被认为是教他透视形式的。1472 年,他必须完成学徒期,因为他在圣卢克兄弟会被录取为大师。彼得罗虽然很有才华,但对他的工作并不十分热情。

  佩鲁吉诺是意大利最早的油画实践者之一。他的一些早期作品是为 Ingessati 修道院的大型壁画,在佛罗伦萨围城战中被毁。他还为他们制作了许多卡通片,他们在彩色玻璃上表现得非常出色。他早期蛋彩画风格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卢浮宫圣母和圣徒之间登基的卢浮宫的通多(圆形图片)。

  佩鲁吉诺从佛罗伦萨返回佩鲁贾,在那里他的佛罗伦萨训练在佩鲁贾的圣玛丽亚德塞尔维教堂(约 1476 年)的贤士崇拜中展示。大约在 1480 年,他被西斯图斯四世召唤到罗马,为西斯廷教堂的墙壁画壁画。他在那里执行的壁画包括摩西和西坡拉(通常归因于卢卡·西诺雷利)、基督的洗礼和钥匙的交付。Pinturicchio 陪同佩鲁吉诺前往罗马,并成为他的合伙人,获得了三分之一的利润。他可能已经完成了一些西坡拉主题。西斯廷壁画是罗马文艺复兴时期的主要委托。祭坛的墙上还画有芦苇中的升天、耶稣降生和摩西。这些作品后来被销毁,为米开朗基罗的最后审判腾出空间。

  1486 年至 1499 年间,佩鲁吉诺主要在佛罗伦萨工作,一次前往罗马,几次前往佩鲁贾,在那里他可能拥有第二个工作室。他在佛罗伦萨建立了工作室,并收到了大量的委托。他在乌菲齐的《圣母怜子图》(1483-1493)是一部一反常态的鲜明作品,避免了佩鲁吉诺有时过于轻松的感伤虔诚。根据瓦萨里的说法,佩鲁吉诺将于 1493 年 9 月返回佛罗伦萨,与建筑师卢卡·范切利的女儿基亚拉结婚。同年,佩鲁吉诺再次将佛罗伦萨作为他的永久居所,尽管他继续在其他地方接受一些工作。

  1499 年,佩鲁贾的 cambio(货币兑换商或银行家)公会要求他装饰他们的观众大厅 Sala delle Udienze del Collegio del Cambio。人文主义者 Francesco Maturanzio 担任他的顾问。这个广泛的计划可能在 1500 年完成,包括穹顶的绘画,展示了七颗行星和黄道带的标志(佩鲁吉诺负责设计,他的学生很可能负责执行),以及两个神圣主题的墙壁:诞生和变形;此外,永恒的父亲,正义、审慎、节制和坚韧的基本美德,作为智慧象征的卡托,以及众多真人大小的经典人物、先知和女巫在节目中出现。佩鲁吉诺在大厅的壁柱中间放置了他自己的半身像。拉斐尔很可能在 1496 年左右被他的叔叔安排在佩鲁吉诺的指导下,参与了跳马的工作。

  佩鲁吉诺在 1501 年被任命为佩鲁贾的先贤之一。有一次,米开朗基罗当面告诉佩鲁吉诺他在艺术上是个笨蛋(goffo nell arte):瓦努奇提起了诽谤人格的诉讼,但没有成功。通过这次令人屈辱的交易,他鼓起勇气,为帕维亚的 Certosa 制作了麦当娜和圣徒的杰作,现在被拆解并散布在博物馆中:Certosa 中唯一的部分是父神和基路伯。通告消失了;三个面板,圣母崇拜婴儿基督,圣迈克尔和圣拉斐尔与托比亚斯是伦敦国家美术馆的宝藏之一。1504-1507 年,Annunziata 祭坛画接替了佛罗伦萨的 Basilica dell'Annunziata 的高祭坛,取代了菲利皮诺·里皮(Filippino Lippi)。工作很失败,被指责缺乏创新。佩鲁吉诺失去了他的学生;到了 1506 年,他又一次最终放弃了佛罗伦萨,前往佩鲁贾,然后在一两年内前往罗马。

  教皇朱利叶斯二世曾召见佩鲁吉诺,在梵蒂冈城绘制《Incendio del Borgo》的诗节;但他很快就喜欢上了佩鲁吉诺训练过的年轻选手拉斐尔。和 Vannucci,在天花板上绘有不同荣耀的天父雕像,在五个奖章主题中,从 1512 年从罗马退休到佩鲁贾。在他的最新作品中,其中许多都沦为重复的工作室常规,其中最好的作品之一是佩鲁贾圣阿戈斯蒂诺教堂的大型祭坛画(画于 1512 年至 1517 年间)现在也散落了。

  佩鲁吉诺的最后一幅壁画是在特雷维的圣母玛利亚教堂(1521 年,签名并注明日期)、佩鲁贾的圣阿涅塞修道院和 1522 年的 Castello di Fortignano 教堂绘制的。这两个系列都从他们的位置上消失了,第二个现在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1523 年他死于瘟疫时仍在丰蒂尼亚诺。像其他瘟疫受害者一样,他被匆忙埋葬在一块未开化的地方,确切的位置现在未知。

  瓦萨里是主要消息来源,指出佩鲁吉诺几乎没有宗教信仰,并公开怀疑灵魂的不朽。佩鲁吉诺于 1494 年画了他自己的肖像,现在在乌菲齐美术馆,并在其中引入了一个卷轴,字母为 Timete Deum(敬畏上帝:启示录 14:7)。一个公开的不信者应该给自己铭刻Timete Deum似乎很奇怪。有问题的肖像显示一张丰满的脸,黑色的小眼睛,短而修长的鼻子和性感的嘴唇;脖子粗,头发浓密卷曲,气势一般。后来在佩鲁贾的坎比奥中的肖像显示了同一张脸,上面有岁月的痕迹。佩鲁吉诺去世时拥有可观的财产,留下三个儿子。

  1495 年,他为佛罗伦萨的圣基亚拉修道院 (Palazzo Pitti) 签署并注明日期。1496 年,他为佛罗伦萨的玛丽亚·马达莱娜·德帕齐 (Maria Maddalena de' Pazzi) 创作了一幅受难受难像的壁画(Pazzi Crucifixion)。现在在卡昂博物馆的约瑟夫和圣母玛利亚(Sposalizio)的婚姻照片归属于他,这在很大程度上无可争议地成为拉斐尔在 1504 年绘制的更为著名的 Sposalizio 的原作(布雷拉,米兰),现在受到质疑,它被分配给 Lo Spagna。佩鲁吉诺的一件更精美的作品是 1496-98 年为佩鲁贾的 S. Pietro 教堂(里昂市政博物馆)绘制的基督升天的多幅画;同一祭坛的其他部分分散在其他画廊中。

  在 Città della Pieve 的 Disciplinati 小教堂里,有一个 6.5 m 的广场,里面有大约 30 个真人大小的人物。这是在 1505 年 3 月 1 日至 25 日(或前后)以几乎不可信的速度执行的,毫无疑问,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瓦努奇学生的工作。1507年,当大师的作品多年走下坡路,表演普遍乏善可陈时,他创作了。尽管如此,他最好的照片之一,圣杰罗姆和圣弗朗西斯之间的圣母,现在在佩纳宫。在佛罗伦萨的 S. Onofrio 教堂里,有一幅备受赞誉和备受争议的《最后的晚餐》壁画,这是一幅细致而温和的正确但没有灵感的作品。一些鉴赏家将其归因于佩鲁吉诺,其他人则将其归因于拉斐尔

  他的学生中有拉斐尔,在他的早期作品中佩鲁吉诺的影响最为明显,Pompeo Cocchi、Eusebio da San Giorgio、Mariano di Eusterio 和 Giovanni di Pietro (lo Spagna)。

延伸阅读:

上一篇:亚历山大·科西斯(Aleksander Kotsis)简介

下一篇:画家欧金尼奥·赞皮吉(Eugenio Zampighi)简介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