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于新时代的旧式文人——于非闇

“再生”于新时代的旧式文人——于非闇

  于非闇先生

  于非闇初名魁照,号仰枢,后改名照,别号非厂、非闇、老非,以号非闇名世。曾以“闲人”为笔名。堂号玉山砚斋、华萼楼主。

“再生”于新时代的旧式文人——于非闇

  光绪十五年农历三月二十二日即公元1889年4月21日,于非闇生于北京。于家祖籍山东蓬莱,本为汉族,后随其曾祖父移居北京。其父属内务府正白旗汉军,因其母姓爱新觉罗,后从母为满族。于非闇7岁时始读私塾,15岁考中秀才,后转读新学,于公立第二小学高等班毕业后,又考入满蒙高等学堂。三年后辛亥革命爆发,学堂停办,于非闇又转入市立师范学校专科,由此毕业。他曾先后从任中小学教员,担任市立师范、华北大学美术系、京华美专、北平艺专教师,并兼任北平《晨报》“艺圃”版编辑、平京津沪各报特约撰稿员。三十年代他与张大千、黄宾虹、汪慎生等人倡导于北京古物陈列所成立了国画研究馆。1936年至1943年间任国画研究馆导师。1938年被日伪抓捕,被迫在日伪教育机构的教育刊物股任编审。1942年任教留守的北平艺专,因不常到校遭解聘。1949年后历任中央民族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中国画院画师、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民族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市文联常务理事,第一、二、三届北京市人大代表等职。1959年7月3日,病逝于北京。

“再生”于新时代的旧式文人——于非闇

延伸阅读:

标签:国画 文人 于非闇

上一篇:中国画艺术大师黄胄

下一篇:世界名画家——卡拉瓦乔(米开朗基罗·梅里西·达·卡拉瓦乔)介绍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