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旧字画的揭装裱 1

古旧字画残破、污损.无法悬挂欣赏,须重新揭裱才能恢复作品的“原貌”,再现原作的艺术风采。但是,如果画心完整清晰没有特殊原因的,一般重裱无益。
  在修复古旧残破字画的工艺中,技术性较强、较严,难度也较大,它决定着残破作品能否起死回生.重放异彩。如果技艺差做得不好,反使旧画更加残破,毁其艺术风采及原貌.那就失去了旧画重裱的意义。明人周嘉胄认为;古画重裱,“如疾病延医,医善则随手而起,医不善则随手而毙”。一幅古迹珍品.体现着我国古代文化的卓越成就。因此,每当进行这项工作时,必须持订对祖国文物遗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挥特种技艺的比越性,去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
  
  修复古旧残破字画的目的在于恢复作品的“原貌”,其全过程为“去污”、“揭背”、“补残”、“全色”等四道主要工序。“去污”、“揭背”、“补残”属于装裱工艺。“全色”虽与修补残破关系十分密切,但由于它涉及到绘画艺术,甚至考古学上的许多问题,所以说要使古迹复苏还其原貌.一个装裱工作者。小但要具备精练的装裱技艺.还要具备绘画艺术才能.并熟悉历代铝家流派的艺术特点,以及用用笔、用墨的技巧,才能在古迹中去污、洗尘、补纸、接笔、着色、添墨而使原作增辉。因此说:一位有经验的装裱艺人,实际上‘应是一位“全画”的艺术家。
  
  揭裱旧画心之前,要做许多准备:工作。首先要将旧画心展开平放在裁板上,以尺扳为际记,切掉原画上的旧裱,校正画心。因旧画心残破的程度不同,在方裁旧画心时,也要根据碎破的程度而采用 不同的方法加以裁切。
  
  残破程度较轻的旧绢、旧纸画心,只要能直接展开不裂不掉碎片的,可放在裁板上,用尺板压 平,再用另一尺板比好裁掉旧裱,先裁齐一边,然后卷起墩平裁口一边,再看另一头是否等齐,如画 心不齐.就以凹进的部分为准.刺一一针眼为记,展平再裁去针眼以外的部分。但一定要注意,画心上 面的题字落款及图章比较靠边的不能有所损伤,即使画心四边不齐,也决不能为取直边际而刺损落 款图章和题字。遇到这种情况时,只好等画心揭托好以后,在“全色”时用尺板取直画心四边.用竹起 子轻划一痕印,以色全就.再镶距。只有这样做才不致损伤画心,也利于日后重裱时,仍然不损伤画 心。如画心是圆形、扇形或其他不规则的形状时,不宜用直尺刀切,可用剪子依画心边际剪去旧裱。
  
  旧画不平,又有裂口碎片脱落,不宜直按放在裁板上方裁。为使画心不遭损伤,可轻轻地将画铺 在裱案上,用清水闷润展平后再方裁。残破严重的展开易掉碎片,则可用排笔沾水随闷随展,逐步打 开,展平于案后进行方裁。这样可避免儿经舒展使画心更加残破。也有的旧画心残破达到了几乎打 不开的程度,展开画就会一片一片掉落,这时应紧闭门窗,否则略有小风,也会将残片吹散。如遇这 种情况,可先用稀糊把飞起或脱落的部分粘回原处,待晾干后,再用水闷润画心。 旧书画的重裱,首先由送修者根据原画质量和破损情况提出修复要求。修复者根据对方的要 求,制定出修复方案和措施。重要珍品和破损严重的文物在修裱前要照相备案存查。必要时要经过 一定的批准手续再裱修。
  
  一般旧画重裱,大体不外乎揭去旧裱,洗净污霉,修好残伤等工序。第一步首先将画面上的蝇 粪、黑点用刀尖轻轻刮掉。如有破洞时要防止出现黑口,无论是绢本或是纸本都必须用刀尖沿着洞 边沿,把黑口轻轻刮掉,在刮挖这种蝇粪和黑口时,注意不要使刀尖入纸素过深,尽量要浅,去蝇粪 为度。否则,揭心后增添很多的小窟窿。还需将剔挖处四口刮薄,使伤处不明显,宜于下一步全色。 裁下的旧绫绢,如送修者要求用原裱绫绢时,可将裁下的锦包着、原装饰镶料都要注意保存,以备翻 托复原之用。原裱没有距条的,可将画心刺裁方正。如原裱有距条的,那在拆裁时只能裁边圈,以保 证画心完整。不论是手卷、立轴.在画心相接或画心隔水相接处,有骑缝印章的,拆开时要特别注意, 要使两边的接口不受损伤,所以要求还原的裱件,在拆开时不能用刀裁,只能用水润透后.再小心揭开接缝或压缝。如字款印章有碍裁方时,则不必裁方,只将边口裁直即可,镶画心时可用绫绢边圈凑齐方正。
  
  画面如遇石青、石绿,人物面部、花瓣上的铅粉,要检查是否脱落掉色,如有脱落现象先掸去上 浮尘土.可用毛笔刷上或小喷雾器喷上…层胶矾水加固,待晾=F后,再进行冲洗、除污。
  
  一、冲洗除污: 需要重裱的占旧字画,经多年熏染或收藏不慎,画心多是黄黑积有尘污,有的受 潮生霉,有的脏污水渍斑斑,也有的因年代久远颜色氧化返铅等。要恢复作品的“原貌”,就要根据不 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在揭心前,必须去掉这些色暗气沉,甚减神采的污渍。
  
  l、烫洗尘污冲洗时需先将案子垫高一头稍稍倾斜.以便于淌去污水。然后把画平铺在案子上, 画面朝上,用排笔先沾温水淋润湿后.再用开水淋冲数遍,特别脏的地方可用热水多烫几次,用热毛 巾覆盖画面上闷透,约隔15~20分钟,把毛巾拧干卷成卷,在画面上反复推滚,使含在画心里多年 的污水全部从边L挤出来。烫洗后的污水呈酱色或茶色。最后可用冷水冲洗,直至水清为为止。再用 毛巾吸干耐面.画面若有尘污白膜.也会随之消失。
  
  还有的画心上的霉渍较重.污痕甚多。用热水冲洗数次仍烫不掉.就可根据污痕的不同情况,采 用不同药物氧化排除。
  
  2、除水渍霉斑:所渭水渍是指”屋漏水”而言,方法和除霉斑基本相同。旧画因年久受潮,最容易生霉,如遇霉斑时,把淡高锰酸钾水用毛笔涂抹在上面,画面上的霉斑变为紫色,隔lo~15分钟再涂抹双氧水,随之加抹淡草酸水后,即可看到灰红色变茶色,茶色又渐渐变白。一次不行可连续几 次,直到达到预期的效果时,再用清水淋解即可。如果整幅画面有霉.可将画面满刷全洗,这样冲洗 出的效果更好。不过印章处不宜涂药水过重,因过重会损伤印色。
  
  有些旧绢画心生霉已久,一时不易去净,但也不要急于求成,倘若抹上的高锰酸钾水、双氧水、 草酸水的浓度过大,则会腐蚀绢质,成为画害。因此,旧绢j画心须用少量药水·要反复轻抹几次。注 意用毛笔沾药水擦抹时着力要轻,力大电会使绢丝腐蚀过度,减损墨迹神采。
  
  利用以上化学药剂洗霉,能将霉渍洗掉,但画砸上的颜色,如洋红、石青、石绿等色也会褪掉,因 此如遇这种情况,必须避开着色处,不要让易褪色的颜料沾上药水。然后用棉签沾氨水利用薰的办 法,能把着色处的霉渍除掉一部分,霉轻的可一次去掉。
  
  3、去返铅:凡重彩花鸟、花卉或工笔人物画的面部,设色颜料中常有含铅的自粉,因年久保存不 善,铅粉氧化而变成黑灰色.这就叫返铅。 明人周嘉胄说.“画用粉或制不以,或经秽气熏染,随变黑色矣。”所谓黑色,就是我们常见的粉 上的返铅。古法去返铅非常繁琐,而且需很长的时间。现在我们只用干净的毛笔沾双氧水,抹在返 铅部位上,黑色立刻消失,使画面恢复原貌。
  
   4、消油渍及圆珠笔痕迹:办法是,将画平铺在案子上,不须润湿,只要把丙酮和乙醚按2:l混合,用棉签沾涂数次,然后再用清水洗净即可。如蓝色圆珠笔迹仍然不掉时,可用高锰酸钾和草酸除去蓝色。丙酮和乙醚有毒也易燃,容易挥发污染空气,用时须注意安全,用完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人到室外以免中毒。
  
  5、去铁锈:l画面上常常遇到些图钉锈印。用碱洗、药水点、热水烫都冲洗不掉。可以用“去锈灵”加水溶解后,用干净毛笔一点即失。
  
  古法用枇杷核或皂角捣碎后浸泡在开水中待冷后冲洗画面,虽见效较慢,但它对画面无其他损伤。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老字画如何装裱

下一篇:书画装裱款式的设计原则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