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抢救的镇江市丹徒区独有的挑花艺术

(酷画网欢迎你来到民间艺术栏目,请记住我们的域名:www.kuhw.com)

  白色的粗布,粗犷的针脚,“画”出一幅幅牡丹、莲花、寿桃、鲤鱼等等。这种绣术完全有别于距此仅100多公里以外的苏州刺绣,因为这是镇江市丹徒区独有的挑花艺术。

  丹徒区上党、上会、三山、西麓等地区素有“江苏省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就因为有这种乡土气息浓郁的挑花艺术。当地孩子的围兜、肚兜、老虎鞋,新嫁娘的嫁衣、绣花鞋以及日常使用的围裙、包头巾等都是挑花艺术的表现载体,其针法技艺有十字针、直线针、空针等。

  这一挑花艺术究竟起源于何时,现在已不可考。有专家认为,它起源早于苏州刺绣,应该是吴地刺绣的“老祖宗”。丹徒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国告诉记者,苏绣在发展过程中,有大批文人参与。丹徒的挑花艺术从来没有文人参与过,是真正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它没有颜色的过渡,质朴、粗犷得近乎原始,因此,丹徒的挑花艺术被专家称为“原生态民间艺术”,曾经在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上引起专家高度关注,并引来美国艺术家专程考察。在经济、文化素来很发达的江苏还能保留这么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可以说极其罕见。

  “但近年来丹徒的挑花艺术陷入后继乏人、濒临失传的困境。”张建国说,在上党周边地区,现在剩下的挑花能手也就30多人,而且普遍在55岁以上,最大的80多岁了。“有鉴于此,区里决定抢救这一古老的艺术。首先把挑花艺术申报了非物质遗产保护工程;其次,举办挑花艺术培训班;还在上党镇支显宗中学为学生开设了挑花艺术兴趣课。区里还打算让挑花艺术走出绣手自娱自乐的樊篱,探索市场化的道路。现在,丹徒挑花能手王月兰就与一家公司签了约,她的作品全部通过这家公司走向市场。只有这样,这门古老的艺术才有长久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酷画网 )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汴绣的历史

下一篇:反映现实生活中的自然生物的羌族刺绣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