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现实生活中的自然生物的羌族刺绣

(酷画网欢迎你来到民间艺术栏目,请记住我们的域名:www.kuhw.com)

  羌族刺绣是我国羌民族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是羌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结晶。羌族刺绣在传统手工技法和色彩运用上有着鲜明的地域特点和民族风格,在四川民间刺绣工艺中有“南彝北羌”之说。羌族刺绣富有原始古朴的传统技法、精巧奇妙的传统构图、绮丽纯美的传统色彩,其针法多用架花(挑花)、织字(提花)、纳花(扎花)、撇花(平绣花)、勾花(链子扣)等几种。羌族刺绣题材大都反映现实生活中的自然生物,如花草、瓜果,动物及人物等等。羌族刺绣构图严谨,多见几何形状纹饰,图案无不秀丽精致,栩栩如生,其内涵多喻吉祥幸福这意,在羌族群众的服饰上随处可见。

  1997年,汶川县绵篪乡的簇头寨被文化部授予羌族地区唯一的中国民间艺术“羌绣之乡”称号。2008年6月,“羌族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羌族刺绣的传承人介绍:

  李兴秀:女,1961年出生,羌族刺绣四川省代表性传承人,羌寨绣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民族服饰设计师,茂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荣获“阿坝州十大女杰”、“四川省民间工艺杰出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百家十大民间工艺羌绣杰出传承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醉琴)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标签:

上一篇:亟待抢救的镇江市丹徒区独有的挑花艺术

下一篇:浅谈“扬绣”历史与现状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