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特色的岭南艺术奇葩――佛山年画

酷画网欢迎你来到民间绘画栏目,本栏目内容包括 年画 木版年画 手绘年画 半印半绘年画 民间木版年画 版印窗花 彩印窗画 灯画 版印玩具 版印绣稿 版印扇面 历画

  始创于明永乐年间,有六百多年历史。《辞海》记:“佛山木版年画是我国民间年画之一,是华南地区著名的民间木版年画,因在广东佛山镇生产而得名。”佛山年画是最具特色的岭南艺术奇葩。

  在极盛时期,整个佛山最少有10多家年画作坊,最高峰时年产量达800万副,平时也保持在400万副,大量出口东南亚等地  佛山木版年画以使用“万年红”的色彩而全国闻名,以丹色作底色是佛山门画特有的技艺,可耐日晒雨淋而不变色。如今这种“填丹”技术和另外一种“描金”技术仍然是佛山木版年画技术中最具特色最“抢眼”的部分。

  年画题材广泛,以花鸟虫鱼、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人物为主要内容,包括门神画、灯画及榜边等。年画与佛山的剪纸、木雕、金花、通花礼联等民间艺术互相渗透,吸收所长,表现手法更加丰富。

  除此之外制作工艺精细也是佛山年画的优点,它构图丰满、造型夸张、色彩强烈、线条朴拙浑厚、极富装饰感的独特风格,视觉冲击力强,很能吸引观者眼球。其他地方的年画甚少用“填丹”和“描金”技法,因此和它们相比佛山年画显得华贵精细,而且耐久性好。

  春节张贴年画的风俗由来已久。在明以前,人们多用石刻虎、狮放于门前左右,以示驱邪示威。自年画兴起后,人们在腊月廿四以后,便开始张贴春联、挥春和门画,民间俗称贴门神,以作驱邪纳福。

  佛山门画生产过去年产100多万时,城乡都喜用。1975年后恢复生产,主要供出口。而今,城市居民贴门画之俗渐少,而市郊及各县农村仍存贴门画俗。

(责任编辑:风霜一剑)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中国艺坛绽开的奇葩――铁画

下一篇:中国版画之流变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