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进士,黄寿衮楷书书法四屏

  黄寿衮(1860—1918)字补臣,号小冲,初名中理,字子通,绍兴县端门镇人。黄寿衮为清乙未(1895年)进士。戊戌(1898年)补应殿试,改翰林院庶吉士。癸卯(1903年)散馆授检讨,丙午(1906年)上书清立宪,是年援保送知府分发河南,历主抚署文案,旋司榷于陕州。辛亥(1911年)武昌事赵,遂迁归故里,专事著述。

晚清进士,黄寿衮楷书书法四屏 晚清进士,黄寿衮楷书书法四屏 晚清进士,黄寿衮楷书书法四屏 晚清进士,黄寿衮楷书书法四屏 晚清进士,黄寿衮楷书书法四屏

  识文:古之王者,明于此。是故南面而治,天下莫不以教化为大务。立太学以教于国,设庠序以化于邑,渐民以仁摩民。以谊节民以礼。故其刑罚甚轻,而禁不犯者。教化行而习俗美也。圣王之继乱世也。扫除其迹而悉去之,复修教化而崇起之子孙循之行五六百岁尚未败也。至周之末世大为亡道以失天下,秦继其后独不能改,益甚之,重禁文学不得挟书弃捐礼谊而恶闻之其心欲尽灭先圣之道而颛为自恣苟简之治。

延伸阅读:

标签: 黄寿衮 楷书 书法 四屏

上一篇:明末秀才 徐树丕 隶书佳句 镜片

下一篇:陈箴〔明〕 书法四屏 纸本立轴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