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徵明书法在明代与祝允明、王宠鼎足而三,皆为一代大家,他精小楷,尤以隶书自负,然其行书却独具面目,出入二王、黄庭坚诸家而潇洒遒美,雍容安详,雅俗共赏。此册书屈原《九歌》,作于嘉靖丁巳他八十九岁时,结体用笔一如既往地出规入矩,严守法度。可能是用秃笔的缘故,也可能已入垂暮之年,行笔显见拙重而迟缓,一反往昔的尖利刻露,显得沉稳厚朴,劲力内蕴。不过他虽年登大耄,而精力却未曾稍衰,数十页自首至尾始终保持着气充力健的书写状态,故墨露精光奕奕动人,是其佳作。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文征明嘉靖丁巳(1557年)作 行书《九歌》册页

   钤 印文徵明印、衡山(2印参见《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文徵明》104印,178页)

   题 识嘉靖丁巳九月四日书于玉磬山房,徵明。

   后 页溥伒题:待诏书此册时年已八十有八矣。 钤印:南石

延伸阅读:

标签:文征明 行书 册页

上一篇:杨见山1894 隶书节 临《西岳华山庙碑》十二 屏轴

下一篇:董其昌 行草书岑嘉州《天山歌》、李太白《赋浣纱石》八屏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