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花气薰人帖》气定神闲,淡然天真

  黄庭坚,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涪翁。生于宋庆历五年(1045),卒于崇宁四年(1105),享年61岁。少有才名,23岁成进士,后以诗文见知于苏轼。诗为江西诗派宗主,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与张耒、晃补之、秦观俱游苏轼之门,称“苏门四学士”。书法与蔡襄、苏轼、米芾并称“宋四家”。

黄庭坚《花气薰人帖》气定神闲,淡然天真        

  《花气诗帖》,或称《花气薰人帖》,纸本,纵 30.7 厘米,横 43.2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此帖无款印,原附在元祐二年(1087)寄扬州友人王巩二诗之后,前有识语:“王晋卿(诜)数送诗来索和,老懒不喜作,此曹狡猾,又频送花来促诗,戏答。”

  帖书七绝一首:“花气薰人欲破禅,心情其实过中年。春来诗思何所似,八节滩头上水船。”“破禅”一语,我不甚懂,揣其文意,盖花气薰人,动摇禅心之谓。

  黄庭坚早年楷书、行书,多仿苏轼,《王纯中墓志》即元祐二年作品,乃作“苏体”。苏轼不长于草,黄庭坚的草书,另有所学。

  黄庭坚说:“学书三十年,初以周越为师,故二十年抖擞俗字不脱。晚得苏才翁、子美书观之,乃得古人笔意。其后又得张长史,僧怀素、高闲墨迹,乃窥笔法之妙。”大约也是就草书言之。周赵有书迹传世,《花气诗帖》与之也不甚相似,结体上或许有点《瘗鹤铭》的意思,用笔上则基本上是颜真卿的况味。

黄庭坚《花气薰人帖》气定神闲,淡然天真        

  《花气薰人帖》的好,其实无需多说,用笔如篆籀,入纸三分;结字奇宕,放逸而不粗野;章法前紧后松,“实过中”三字得法得势,“中”字长竖分割空间,造虚布白,为章法之字眼;

黄庭坚《花气薰人帖》气定神闲,淡然天真        

  全篇不激不厉,有水流花开之境,令人玩味不尽。

黄庭坚《花气薰人帖》气定神闲,淡然天真        

延伸阅读:

标签:黄庭坚 

上一篇:文徵明《秋声赋》

下一篇:黄庭坚行书《经伏波神祠诗卷》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