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雯(清)《行书送徐道冲之粤东五言诗轴》山西省博物院藏

   吴雯(1644年—1704年) 字天章,号莲洋、又号玉溪生,山西永济人。康熙十八年,(1679)召试“博学鸿儒”科,报罢,遂遍游天下,布衣终老,他一生结交文人雅士,时人甚至以能与吴雯结识为荣幸。他是清初著名诗人,诗才高妙,在当时被文坛领袖王士禛誉为“仙才”,所着有《莲洋集》。吴雯亦工于书法,很得王献之神髓,他的书法,骨力独具,傲岸不屈,既有文人的飘逸,又有落拓江湖的洒脱,在清代就常被人奉为法书。

吴雯(清)《行书送徐道冲之粤东五言诗轴》山西省博物院藏 吴雯(清)《行书送徐道冲之粤东五言诗轴》山西省博物院藏 吴雯(清)《行书送徐道冲之粤东五言诗轴》山西省博物院藏

   吴雯《行书送徐道冲之粤东五言诗轴》纸本行书 140×41cm 山西省博物院藏

   释文:腊月渔阳道,冰坚马骨寒。朔风吹海雪,一夜满桑干。之子东南下,想思正北看。雁过梅岭少,书达玉堂难。去阅珊瑚树,归贻翡翠盘。莫持鹦鹉赋,倚醉压珠官。

   款署:雯。

   钤印:“吴雯之印”。

延伸阅读:

标签:吴雯 行书

上一篇:文徵明 行书七律诗《新秋》上海博物院藏

下一篇:张旭《古诗四首》狂草书欣赏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