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襄《离都帖》书法作品(宋)

  


  离都帖
  

  《离都帖》简介:行书;纸本;纵29.2厘米,横46.8;作于1055年;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

  《离都帖》:这件作品亦称《致杜君长官尺牍》是蔡襄因大儿子裁匀得伤寒过世,写给友人的一封报丧信。作品一反他平日轻巧精致的书法风格,这件四十四岁的书札,并无意在书法的技巧上追求表现。信札在一开始就显得非常沉重,结体略微宽圆,用笔厚重,随着丧子经过的述说,蔡襄的运笔越见凌乱 ,写到心情激动处,落笔时而快捷,时而用劲曳长,整体呈现出有如颜真卿《祭侄文稿》般,令观者动容的哀痛气氛。

  《离都帖》释文:襄。自离都至南京。长子匀感伤寒七日。遂不起此疾。南归殊荣幸。不意灾祸如此。动息感念。哀痛何可言也。承示及书。并永平信。益用。旦夕渡江。不及相见。依咏之极。谨奉手谢。不一一。襄顿首。杜君长官足下。七月十三日。贵眷各佳安。老儿已下无恙。永平已曾於递中。驰信报之。

  【欢迎来到酷画网,本站主要收集国画,油画,书法作品,摄影作品相关知识。本站所有资料皆来自internet,所有观点皆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友情提示:本站首页和栏目页右边都有热门标签搜索,通过热门标签搜索可以快速找到您所要找的内容。等不清楚可以点击等或者下载到本地效果会更好】

  图集说明:蔡襄《离都帖》书法作品(宋)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蔡襄《谢郎帖》书法作品(宋)

下一篇:蔡襄《京居帖》书法作品(宋)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