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爨宝子碑》佚名(晋)

  


  
  

  《爨宝子碑》简介:隶书;碑;纵190厘米,横71厘米;十三行,行三十字;藏于云南曲靖第一中学。

  《爨宝子碑》:此作品的全称为《晋故振威将军建宁太守爨府君之碑》,与《爨龙颜碑》合称“二爨”。这件作品文字颇具个性,稚拙古朴,隶意浓厚,气质高古,康有为评曰:“端朴若古佛之容。”

  《爨宝子碑》释文:晋故振威将军建宁太守爨府君之墓,君讳宝子,字宝子,建宁同乐人也。君少禀伟之质,长挺高邈之操,通旷清恪,发自天然,冰洁简静,道兼行苇。淳粹之德,戎晋归仁,九皋唱于名响,束帛集于闺庭。抽簪俟驾,朝野咏歌。州主簿、治中、别驾、举秀才、本郡太守,宁抚氓庶,物物得所。春秋廿三,寝疾丧官莫不嗟痛,人百其躬,情恸发中,相与铭诔,休扬令终,永显勿翦。其辞曰:

  山岳吐精,海诞降光,穆穆君侯,震响锵锵。弱冠称仁,咏歌朝乡。在阴嘉和,处渊流芳。宫宇数仞,循得其墙。馨随风烈,耀与云扬。鸿渐羽仪,龙腾凤翔。矫翮凌霄,将宾乎王。鸣鸾紫闼,濯缨沧浪。庶民子来,挚维同响。周遵绊马,曷能赦放。位才之绪,遂居本邦。志邺方熙,道隆黄裳。当保南岳,不骞不崩。享年不永,一匮始倡。如何不吊,歼我贞良。回枪圣姿,影命不长。自非金石,荣枯有常。幽潜玄穹,携手颜张。至人无想,江湖相忘。于穆不已,肃雍显相。永维平素,感恸忾慷。林宗没矣,令名遐彰。爰铭斯诔,庶存甘棠。呜呼哀哉!大亨四年岁在乙巳四月上恂立。主簿杨磐、录事孟慎、西曹陈勃、都督文礼、都督董彻、省事陈奴、省事杨贤、书佐李仂、书佐刘儿、干吏任升、干吏毛礼、小吏杨利、威仪王□。

  【欢迎来到酷画网,本站资料来自internet,所有观点皆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友情提示:如果等不清晰可以直接点击等效果会更好】

  图集说明:《爨宝子碑》佚名(晋)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汝南公主墓志》虞世南(唐)

下一篇:《卜商帖》欧阳询(唐)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