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的流派风格以及名作(一)

  什么是书法流派?什么是书法风格?什么是书法名作?

  从字面上讲,流派指的是水的支流,风格指的是作品的风度和品格,名作指的是一些有名的、著名的作品。据此,所谓书法流派,应该是指那些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派别;所谓书法风格,应该是指那些具有独特气质和风韵的作品;所谓书法名作,应该是指那些被公认为优秀作品的名家名作。然而,书法艺术中的流派、风格和名作,不同书体会有不同的品评标准。

  第一单元楷书

  楷书,又称正书、真书。古时称楷隶、今隶。按字的大小而言,可分为大楷、中楷、小楷和榜书。按其风格而言,可分为欧体、颜体、柳体、赵体等。按其发展史而言,可分为魏碑、唐楷等。楷书之体,常施之于纪功颂德、树碑立传、墓葬表志之事,多以刻碑立石,传祭千古。此外,宫廷楼台、梵宇仙刹、名胜古迹之地,也不乏或刻石以弘佛,或立碑以记事,或署匾额,或写楹联,皆以楷书居多。

  论及中国书法,历史的目光绝对不能忽略三国和魏晋南北朝时期。三国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书法艺术,有着特别引人注目的成就。钟繇、王羲之的崛起,使书法艺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三国和魏晋南北朝时期也被称之为“中国书法的确立期”。

  所谓“中国书法的确立期”,大致有三个方面的含义:

  1、从书体演进来看

  三国和魏晋南北朝时期,虽然隶、楷、草、行诸体并存,但汉代盛行的隶书,开始逐步让位于楷书。平常的文字交流,一般多用行草书体,而碑版题署等严肃场合,多用楷书体。汉代虽有楷书,但很不成熟。然而,锺繇对楷书作出了重大改革。用平直方正取代“蚕头、燕尾”,使楷书得以定型化。此後,东晋王羲之又进一步改革锺繇笔法,彻底摆脱了隶书笔意,使楷书更加成熟。

  �法流派、风格暨名作赏析(一)

  钟繇《宣示表》

  2、从书法艺术的抒情性来看

  在三国和魏晋南北朝之前,书法艺术没有自己独立的地位,它只是礼教的工具,文学的附庸,以实用为目的。因此,当时的书法大多是“用笔不计工拙,书写随心率意,笔法尚不成熟”。然而魏晋时代的书法,虽然书法艺术还只是处在粗成阶段,但是书法已经摆脱了功利主义的羁绊,逐步走向了以表情达意为主的独立的艺术。这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是一个质的飞跃。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学习行书技法(五):赵孟与董其昌行书

下一篇:学习行书技法(七):行书笔法技巧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