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写字应注意这几点

初学写字应注意这几点

  第一、写好字必须从临帖开始。临帖,就是照着写。想写好字,必须临帖。不临帖自己乱写乱画,是没有功效的。临帖不是抄范本,临帖是要把字帖上的字形、结构、点画所在的位置,记在大脑里。也就是说,临帖是用大脑记住字形,用大脑来写字。我们写的字越像字帖上面的,那么说明你临帖越认真,你的悟性也很好。如果说你不认真的照着字帖写,那说明你模仿能力不强,你没有认真静下心来去临。

初学写字应注意这几点

  第二、写字不要贪多求快。我们很多同学把写字当做完成任务,刷、刷、刷,拿起笔来就写。这个速度可以说是惊人的。这样能行吗?这是绝对不行的。我们写字是要一笔一画、平心静气地写。把点画搞清楚,把字形模仿像。这样来写,你才能够有效果。那么我们每天每一次练习多长时间为好呢?一个小时为好。写长了呢,也没有必要,因为写长了之后伤眼睛,同学们也难做到。写短了呢,达不到练习的效果。因为写字还有手写的功夫,所以还需要长期的练习,才能见效。

初学写字应注意这几点

  第三、要专心,要坚持。很多同学今天写字很认真,这一周写字也很认真。好,三天、七天过去了,再就不想写啦,也忘了老师布置的写字的任务。这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是写不好字的。因为写字,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工作,一个学习的事情。我们不要贪多求快,每天一个小时,每天认认真真写好十个字,长期坚持,一个月、半年、一年、二三年,甚至若干年的坚持。你的书法,你的字,才会写好,将来才有可能当书法家。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学习楷书简要图解

下一篇:书法与字的区别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