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3种用法

印章,亦称图章,用作印于文件上表示鉴定或签署的文具,一般印章都会先沾上颜料再印上,不沾颜料、印上平面后会呈现凹凸的称为钢印,有些是印于蜡或火漆上、信封上的蜡印。

  印章的类别很多,历史也很悠久,就印章而言,可分阳文章(朱纹)和阴文章(白纹)两类。

  就印章在画面上的位置而论,又有引首印、具名印和压角印之分。在一处连盖两印或两印以上者,一般上边的印略大,下边的印略小,上边是阳文,下边是阴文。

  1、名号章。一般用两方配合使用,是画面上必不可少的。一方刻姓名,一方刻字号;或一方刻姓,一方刻名字。一方刻朱文,一方刻白文。用时,朱文红色轻,用在上边;白文红重,放在下边。印章大小约等于题字,或略小于题字。

  盖章的位置,如署名下空白多,就盖在下边,如署名下空白少,可盖在字迹左右。两方章的距离,约等于一至二个图章的位置,不可拉得太开,或挤得太拢。

  2、压角章,亦称画角章。可根据画面需要,用在画的左下或右下角。压角章比名号章大,多为方形或长方形,朱白文不论。内容可以是格言、警句,统称闲章,如“师造化”、“得山水趣”、“江山如此多娇”等。也可以用斋馆名,称为斋馆章,如文征明的“真赏斋”、石涛的“大涤草堂”等。

  3、引首章。多为长方形,也有作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的。根据画面的需要,用于题款开头二三字的右侧,故称引首。内容与压角章相似。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印章3种用法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日本篆刻艺术

下一篇:秦爨公与《印指》中的印章审美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