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批评论(二)概述

  周公谨在《印说》中提出的“篆之三害”和“刀之六害”。

  篆之害三:闻见不博,学无渊源,一害也;偏旁点画,凑合成字,二害也;经营位置,疏密不匀,三害也。

  刀之害六:心手相乖,有形无意,一害也;转运紧苦,天趣不流,二害也;因便就简,颠倒苟完,三害也;锋力全无,专求工致,四害也;意骨虽具,终未脱俗,五害也;或作或辄,成自两截,六害也。

  周公谨的《印说》出现于明代万历前期,了解些历史的朋友,知道万历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篆之三害,是如今印坛常见的三种问题,明朝使用万历这个年号一共48年,公元1573~1620,是明朝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也就是《印说》成书是四百多年前的事情,但是其篆之三害,如今看来却对今日之印坛仍具实际意义。清代朴学的大盛,使得如今我们对古文字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可是对于印坛,特别是许多工具书,所引之字,未有详细备注,使得许多初学篆刻的朋友,不知其渊源;如今汉字比之古代,出现了许多新字,加之简化之故,许多文字之渊源仅从字形之上已经无可理解,作印查字之时,难免出现个人造字的情形;经营位置、疏密之印的章法之时,更是在承古的先天不足之下,多有不足。刀之六害,对于如今印坛,刀法未有公认之取向,文、匠难辨,加之新科技的加入,许多刻印不许人动手,仿制之精,真伪难辨。

  许多时候,我们看古代之印论,有时会有恍然隔世之感,为何百年前印人所指印坛之不足,今日依然重现,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令人唏嘘。

  有了“篆之三害”和“刀之六害”,也为周公谨的批评论体系建立了系统化的审美标准,是一种批评标准的具体化。品评论是从正面的角度,印章所具有的美学内涵越多,则品级评价越高,那么“篆之三害”和“刀之六害”便是负面扣分的标准。进而言之,从印章创作的主体立场出发,以具体技法中的问题,突显印章法度基础的重要,进一步的丰富和充实了周公谨批评架构的内核。作为明代印章批评理论的奠基之人,其批评之标准历经四百多年仍然极具现实意义,足见其对印章艺术内在创作规律的把握。

  受到周公谨的影响,明代另一位篆刻家甘旸在《印章集说》中将“印品”变四品为三品,去掉“逸品”,而留下“神、妙、能”三品。又进一步在“神品”中注入了传神论,“妙”、“能”二品亦以具体的法度描述作为品评的标准:

  印之佳者有三品:神、妙、能。然轻重有法中之法,屈伸得神外之神,笔未到而意到,形未存而神存,印之神品也。婉转得情趣,稀密无拘束,增减合六文,挪让有依顾、不加雕琢,印之妙品也。长短大小,中规矩方圆之制,繁简去存,无懒散局促之失,清雅平正,印之能品也。有此三者,可追秦汉矣。

  平时很多书、画、印爱好者常常说起“神品”、“逸品”等名词之时,认为太过虚无缥缈,认为有夸大之嫌,又或者不能明白其中含义,其实这是没有好好看那些书、画、印艺术理论书籍之故,只是欣赏作品,确实可以提高艺术修养,但是,不明所以,增加提高的亦多是见闻而已。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周公谨,还是甘旸,特别是作为开拓者的周公谨,其理论多借鉴于诗、文、书、画的品评,留有很多的书、画兄弟艺术的语言痕迹。甘旸的印章品评标准则在语言上有所进步,且更加的符合印章美学。另外,要稍微说一下的是,无论周公谨还是甘旸,他们的印论有一个历史的局限,尤其甘旸的“印品”的立场是在摹印基础之上的,就是摹秦汉古印,尽管亦加入了许多文人印章美学的观点,如“笔意说”、“自然说”、“清雅说”等等,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最后也仅仅以“可追秦汉”来作总结,对于如今虽有指导意义,但是亦要有自己的识别与体悟,千万不要拿古代印论的只言片语来作谈资,太过片面的品评。这种摹古主义的侵蚀,在甘旸的著作中尤为突出,所以其虽在语言和评价标准上有进步,但比之周公谨的含有出新的审美观的印品,仍有不及之处。

  关于用“品”的标准来品评印章,我们还可以从程远的《印旨》和朱简《印章要论》中见到,程远的“印品”大抵是仿效周公谨的标准及切入点,而朱简“印品”则与周公谨、甘旸有很大的不同,从批评论的角度来看,朱简的批评论集中在批评原理,特别是笔意表现论的阐述。所以其“印品”的“神”、“妙”、“能”、“逸”全部围绕刀法与笔意的关系展开,颇有新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把我们介绍朱简的文章找来看看。朱简在篆刻艺术的成就比之周公谨和甘旸为高,所以其更重实际刀法、笔意间的关系,但是从印章理论角度,则品评之标准各有侧重之不同,我们学习亦要有所体悟,不可混淆一气。

  明代批评论中还有哪些具体的标准呢,我们在下文中继续介绍。时值新春佳节,我们继续带来明清篆刻家的一些佳作供大家欣赏,特别是在批评论的文章之后,大家可以选择文中的标准作个品评,当然还是那句话,称赞古印,与品评古印,当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印章批评论(二)概述篆刻讲堂一百四十一

  顾苓:传是楼

  丁良卯:餐英馆

  林皋:案有黄庭尊有酒

  高凤翰:雪鸿亭长

  许容:大欢喜

  高翔:士慎

  高翔:蔬香果绿之轩

  高翔:纯庐

  丁敬:古杭沈心

  丁敬:两湖三竺壑千岩

  (小提示:一般观印,细节之处,可以看文字之排列,章法之体现,刀法之侧重,笔意之流转,意韵之所感。)

延伸阅读:

标签:印章 批评 概述

上一篇:袁三俊与《篆刻十三略》

下一篇:清代中期印论(三)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