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篆刻派系“族谱”

  明清篆刻派系“族谱”

  明清以来,文人篆刻之风大盛,文徵明之子文彭一改宋元旧习,金石刻画、流布海内,从此皖、歙、浙、邓、各派,后先迭兴、艺术家云起。文彭之后,篆刻艺术逐渐形成各种流派,其后继者都以汉印为宗,成为一时风尚。何震与文彭谊同师友,一时并称“文何”,他的作品,初期受文彭影响,后广泛取法借鉴秦汉印章,表现为沉雄猛利的格调,并开创了“皖派”。后有程邃开“歙派”,丁敬开“浙派”,邓琰开“邓派”等。

  相对于武侠小说中的武林各大派,比如少林派、武当派和崆峒派等。他们都是有自己的大本营、根据地,武艺传承都是师傅收入室弟子的方式,代代相传。然篆刻派系之说,则是后人根据前人艺术家不同的艺术风格或是地域而进行划分的。篆刻艺术的传承有些是师父授弟子的方式得以传承,有些则是后来者学习研究先人的艺术修为,并加以创新所得。尤其是清末之后,篆刻在文人圈子中流传更加广泛,越来越多的人能接触到当时艺术大家的作品,加以研学。毕竟篆刻艺术不像武林神功秘籍非嫡系弟子不传,外人想看一眼那更是不可能。故很多篆刻大家是通过“自学”成才,甚至开宗立派。

  篆刻艺术作为当今艺术收藏的一个版块,虽算不上大题材,至少也是一个珍稀的板块。举个例子,一个书画家,一生也许创作过几千甚至上万幅字画,然他用的印章也就那么几个。这些极其少数的印章,或是艺术家自制,或是友人相送,故对研究艺术家传世作品、艺术家的交际圈和其他领域的艺术特点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篆刻作品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藏家所重视。

  然篆刻艺术的派系始终并非历史中的实际门派,流传至今,外界说法不一。现今越多越多的藏家加入到篆刻板块的收藏行列中来,为了与广大爱好者更好的交流篆刻艺术,特地对明清篆刻艺术家的资料进行整理,大致梳理出篆刻艺术家们的派系和传承关系。

  明清篆刻派系及传承

明清篆刻派系“族谱” 明清篆刻派系“族谱”

  明清篆刻派系“族谱”

  派系创始人及作品欣赏

  一、文 彭(明清篆刻鼻祖)

  文彭(1498—1573)是大书画家文征明的长子,字寿承,别字三桥,江苏苏州人。文彭喜欢刻牙印,力戒元人屈曲乖谬的毛病,篆法介于方圆之间,文彭的石印刻就之后,总要用火煅烧成铁色,石头经过煅烧之后,质地顽裂,没有办法再刻,以免别人磨平重刻。他的篆刻具有“开朝华而启夕秀”的承上启下的意义,作品以安逸典雅、沉静清丽为基调,白文刻意追溯汉法,朱文则取宋元遗风而自出新意。

明清篆刻派系“族谱”

  文彭作品

  二、皖派(创始人何震)

  皖派的创始人是文彭的高足何震(1530—1604),字主臣,号雪渔,一号长卿,安徽新安(今江西婺源)人。何震的篆刻浑穆不及文彭,但苍劲过之。何震曾说:“六书不精义入神,而能驱刀如笔,吾不信也。”何震的传人有梁千秋、苏宣、朱简、汪镐京、江皓臣、程林、金光先、文及先、程原、程朴、汪关、汪泓等人。

明清篆刻派系“族谱”

  何震作品

  三、歙派(创始人程邃)

  歙派的创始人程邃(1605—1691),字穆倩,一字朽民,号垢区、垢道人、江东布衣,安徽歙县人。程邃开始学习文彭、何震,后来自立门户,喜欢以大小篆钟鼎款识入印,尤其得力于秦代朱文,只可惜对六书不够精通,篆法时有谬误。程邃的传人有巴慰祖、胡唐、汪肇龙、黄吕、黄宗缉、唐燠、程奂轮、程锦波、江恂、江德量。歙派善于以涩刀拟古、妙合无间。

明清篆刻派系“族谱”

  明清篆刻派系“族谱”

  程邃作品

延伸阅读:

标签:明清 篆刻

上一篇:清代中期印论(三)

下一篇:读懂篆刻,要从图像与线条入手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