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篆刻闲章欣赏

  名人闲章,方寸天地,语意隽永

  每当我们欣赏、收藏中国书画时,总会看到作品中除有作者姓名的印章外,还有表达名言警句等多种内容的“闲章”;这些闲章虽小,却与书、画、诗有机结合,是艺术作品重要组成部分。从那些有趣的闲章中,往往可以窥见名人的处世境遇、志向,领略到作者艺途甘苦和思想情操,趣味盎然。

  名人闲章,方寸天地,语意隽永

  唐代宗时,丞相李泌以其书斋名“端居室”入印,由此开后世闲章流行之习。宋元之际,此风气得以普及,苏东坡“雪堂”、王铣“宝绘堂”、米芾“宝晋斋”、赵孟“松雪斋”、文征明“停云馆”、何震“竹素山房”、石涛“大涤堂”、丁敬“龙泓馆”之印,皆为书斋所指。

  名人闲章,方寸天地,语意隽永

  黄铜五面闲章

  闲章有引首章、压角章、吉语章、警言章、收藏章、鉴赏章、肖形章、居室章之别,内容或记事、或言志、或抒情、或咏物、或骚语、或警句、或自励、或他勉。

  摘自经史典故、诗词佳句者,如宫尔铎的“下笔如有神”、董洵的“悠然见南山”;

  表达人生态度、精神境界者,如董邦达的“直取性情真”、何通的“不看人面免低眉”;

  名人闲章,方寸天地,语意隽永

  黄铜五面闲章

  昭示艺术主张、书画理论者,如高其佩的“信手拈来”、蒲华的“天真烂漫”;

  抒写寸心微忱、胸臆笃志者,如李方膺的“小窗夜雨”、余廷槐的“痛饮谈离骚”。

  不过涉及最多者,还是自报家门、标榜炫示者,如唐伯虎的“江南第一风流才子”、邓石如的“家在龙山凤水”、赵之谦的“会稽赵氏”、吴昌硕的“安吉吴氏”、齐白石的“中国长沙湘潭人也”、溥儒的“旧王孙”等等。

  名人闲章,方寸天地,语意隽永

  黄铜六面闲章

  明代书画家祝允明、号枝山,源出其右手生六指,他曾以“枝指山”、“技山道人”作闲章,可谓诙谐脱俗,幽默之至。

  清代书画家郑板桥,用于书画闲章很多,如“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老而作画”、“风尘俗吏”、“借书传画”、“富贵非我愿”、“畏人嫌我真”、“游思六经结想五岳”、“恨不得填漫了普天饥债”、“俗吏”等,他的“青藤门下牛马走”闲章,表明他愿拜倒在徐青藤门下为仆的虚心求艺精神。在他众多闲章中,尤以“七品官耳”最为著名,他是诗人、书画家、进士,做了十二年小小县令而不得升迁,实属怀才不遇,仕途维艰,这就难免不平,故刻印“七品官耳”以自嘲。

  名人闲章,方寸天地,语意隽永

  黄铜六面闲章

  清代书画家高凤翰,字西园,54岁时突患风痹症,右臂病残,遂使左手握笔,后被誉为扬州画坛的“西园左笔”,他曾刻有“丁巳残人”、“左臂”、“左军司马”、“左手代之”等多方印章。

  “扬州八怪”中的清代画家汪士慎,一目失明后,作画用的闲章是“尚留一目看梅花”。女画家周炼霞一只眼睛很好,另一只不佳,于是顺理成章刻了一印:“一目了然”。

  名人闲章,方寸天地,语意隽永

  黄铜六面闲章

  画家石涛的闲章印文为“搜尽青峰打草稿”,不仅表明他的作品突破清初临摹古人画的积习,使山水画别开生面,而且还成为著名画论之一,至今受人推崇。

  近代画家吴昌硕、五十学画,镌“画奴”以自许,52岁经人保举做了江苏安东县令,可是只做了一个月就辞职了,后来他刻“弃官先彭泽令五十日”,意为他比不愿做官的晋代陶渊明做县令时间还少50天。

  名人闲章,方寸天地,语意隽永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金陵篆刻家杨再兴先生作品

下一篇:南朝玺印精品欣赏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