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师白国画作品欣赏

    娄师白,原名少怀,湖南济阳市人,生于1918年,1942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美术系。曾任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艺术顾问等是在齐白石大师身边长达25年之久的入室弟子,在全面继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其作品表现笔墨浑厚,意境清新,用色鲜而不艳,雅而不俗,师法自然,突出质感,把诗人的灵气,文人的逸气,笔墨的神气,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娄师白原籍在湖南,生于北平。原名娄少怀,父亲在香山慈幼院任职。有一次,白石送孩子去香山慈幼院读书,与娄相遇,既是同乡,住家又相去不远,从此两家长相往来,谁知这竟是娄师白走进齐门,登上画坛的契机。 娄家与齐家既成友好,师白遂常有看白石老人作画的机会,而且竟暗地模仿起来。有一天,白石来到娄家,见案上放着师白的画,竟有点象自己的笔法,于是收下了这个好学的少年人为徒。从此,20多年中,师徒朝夕相处,师严徒勤。老师对弟子倾心相教,弟子则尽心尽力去学。此外,也为老师磨墨理纸,洗笔调色,接待宾客,传送信件,购物管家等等。他每天到老师家里去,学画、侍奉、做事,有时直到晚上才回家。这个勤奋的学生很得老师的喜爱。因而给他刻了一个名章,将“绍怀”改成“少怀”,又刻了一个号印,文曰:“师白”。这是老师给他起的号。白者白石也。由此可见,他们师生关系的亲密了。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陈大羽国画作品欣赏

下一篇:吕凤子人物作品欣赏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