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家蒋莲人物画作品欣赏

  蒋莲、约生于清代乾隆六十年(1796年),享年约40余岁。字君先、君光、香湖,别署芗湖居士。广东香山(今中山)人。

  据说生平仰慕画家陈老莲,故名为莲。善画人物、山水、花卉、草虫。著作有《剑光楼诗钞》、《乐志堂文集》、《常惺惺斋书画题跋》、《乐志堂诗集》等。

  道光年间在广州设浴桐小馆从艺。人物画习唐寅(伯虎)、仇英画法,早年心追手摹,力求神似,运笔稳健灵动,比例透视切实准确,后更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曾为当时的画家熊景星(1791—1856年)画游具笠、屐、瓢、杖、葫芦、拂子、扇、砚、剑刃九图。景星并题有诗, 徐荣(1792—1855年)亦题和之,一时传为韵事。

  清代中期的著名画家 谢兰生(1759—1831年)跋其所画的《唐人宫怨诗》曰:“芗湖居士初写人物,继而无体不习,年富而手敏,以此追踪唐、仇,饶有余力。即此宫怨一幅,悲秋之态尽传阿堵,衣袂熏笼一一精到;我辈老人,固当敛手退避,亦岂时流写生者所能逮乎?”尤其是评道连谢氏本人及同辈见其画作都“敛手退避”“不敢”作画,即已达到非时辈所及的艺术境界了,对其的评价非常高。看来这也是其重视写生,师法自然,“学古而不泥古”的缘故。他所画的《胡上阶图》、《摹李晞古采薇图》也深受好评。

  蒋莲实力追古人,笔力稳健。其画仕女图,运笔精细,造型准确、生动,人物神采灿然,且用笔清秀而又细劲有力,敷彩淡雅自然,人物的动态、神情无不生动传神。而他作的《达摩图》(刊于《广东名画家选集》)则是以木石的斧劈皴法、笔墨的豪纵、淋漓,衬托出人物的宁静端坐,鲜红的衣袍与水墨、浅绛的木石也是鲜明、强烈的对比,是极为成功的人物画佳作。人物之外,蒋莲也能画山水,且别具情趣。

  他不仅善画神仙、高仕、仕女等人物画,传说他亦善画“春画”。传说由于他画春画多而患眼疾,并将近盲,于是其到观音庙许愿祈福:若能治愈眼疾,就亲手画一百个观音像以作还愿。不久,眼疾果然治愈,他也履了愿。看来他也是个佛教徒,至少在这个期间是。现在听来像是滑稽之谈,但其生长在封建社会,有此观念和行为是可理解的。

  传说归传说,他的工笔画艺术成就是公认的,至少在清代道光、咸丰年间在全国受到青睐,在中国美术史上也占有了一席之地。

清代名家蒋莲人物画作品欣赏 清代名家蒋莲人物画作品欣赏 清代名家蒋莲人物画作品欣赏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标签:

上一篇:房介复花鸟画作品

下一篇:清代名家顾洛作品欣赏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