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画家陈栝作品欣赏——勾点皴擦,随心所欲

  陈栝(生卒年未详),约活动于公元16世纪,字子正,号沱江,江苏苏州人。陈淳之子。善画花卉,笔似其父,而又出己意,笔致放浪而有生趣,亦能诗。先其父而亡。自元代文人画创立以写法入画以来,明代徐渭、陈道复更在花鸟中将笔迹放纵的写意画法又向前推进一步,而道复之子陈栝则更在其父基础上,将这种不拘于象的写法又发挥至极致,其勾点皴擦,随心所欲,绝出尘象之外。

  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作《海棠图》,二十八年作《湖山明丽图》,三十二年(1553年)作《墨笔花鸟图卷》,由此可知其生活年代。作品有《为肯山作山水图轴》,《花石图轴》。

明代画家陈栝——勾点皴擦,随心所欲

   

  明·陈栝 《芭蕉紫薇图》 纸本 墨笔 纵111.8厘米×横57.8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画池塘浅水中,一丛菖蒲挺立如剑,蒲叶上停落着一只蝴蝶。造型单纯朴拙,笔墨粗简凝重,构图新颖大胆。菖蒲放在画面中间,用粗笔淡墨挥写,苍健而有变化,很好地表现了其挺拔、厚韧的质感。画蝴蝶使用细笔浓墨,勾染相合,比较工致。菖蒲与蝴蝶,一粗一细,一淡一浓,对比之下别有情趣。其他作为陪衬的花草坡石,亦剪裁大胆,处理得当。

明代画家陈栝——勾点皴擦,随心所欲

  明·陈栝 《平安瑞莲图》 立轴 纸本 设色 纵90.4厘米×横46.4厘米 南京博物院藏

  陈栝,生卒年不详,明代画家。字子正,号沱江,江苏苏州人。陈道复子。能诗善画,长于花鸟,有徐熙、黄筌遗意。笔致放浪,却有生趣。王世贞、姜绍书都认为他写花卉似胜于父,惜其年不永,先道复而卒,遗作更为人珍视。传世作品有《梨花白燕图》《菊石图》《海棠图》《雪竹图》等。此图以瓶插荷花为题,极其新雅别致。画家以没骨法绘荷花,细致工整,更以花青写叶及苇草,清新秀逸。墨笔钩勒古瓶,色彩与荷之花、叶相合,互有呼应。笔法不同,形成插花的柔润轻灵与花瓶拙坚实之间的质感对比。背景不设一物,却愈显出荷花洁净脱俗的品性。

明代画家陈栝——勾点皴擦,随心所欲

  明·陈栝 《雪竹图》 立轴 纸本 墨笔 纵59.5厘米×横30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写雪竹,笔法与众不同,竹以双钩疾笔写出,点笔写出灌木,雪是用枯笔随意点垛,洋洋洒洒,笔法老辣,更见生趣。在历代雪竹作品中,独树一帜。

延伸阅读:

上一篇:陈遵《柳岸立凫图》作品欣赏

下一篇:解读南宋画家佚名创作的一幅绢本设色画——《霜柯竹涧图页》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