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花鸟作品赏析-花鸟图册之八

石涛

  作品欣赏

  石涛,原姓朱,名若极,出家为僧后,法名原济(1641年—1719年)。号石涛,又号苦瓜和尚、瞎尊者、济山僧、清湘老人、清湘陈人、大涤子等。广西全州人。

 

  石涛的画在构图上往往不落前人窠曰,以奇制胜,极富创造性。这幅作品就是一个例证。在错落纵横的山岩间,奇松突兀,横亘在山岩之间,如龙飞凤舞;一股瀑布从山头上直泻下来,穿越郁密的竹林和栈阁,冲击山石,注入深潭,喷雪跳珠,动人心魄。两位高士正对坐桥亭,默参造化的神机。用笔劲利沉着,用墨淋漓泼辣,山石以淡墨勾皴,用浓墨、焦墨破擦,多种皴法交织互施,节奏生动。全画笔墨交融,化机一片。特别是满幅洒落的浓墨苔点配合着尖笔剔出的丛草,使整个画面萧森郁茂,苍莽幽邃,体现了一种豪情奔放的壮美。石涛山水中的点,是构成画面气势和韵律的关键。他自己说:“点有风雪雨晴四时得宜点,有反正阴阳衬贴点,有夹水夹墨一气混杂点,有含苞藻丝缨络连牵点,有空空阔阔干燥没味点,有有墨无墨飞白如烟点,有胶似漆邋遢透明点,更有两点,未肯向学人道破,有没天没地当头噼面点,有千岩万壑明净无一点。噫!法无定法,气概成章矣。”

 

  这页梨花纯以水墨写出。枝叶以大写意法,颇有拖泥带水之意,簇族梨花却以双勾工细笔画密密勾出,又以浓笔点破花瓣头部,将画幅的浓淡肥瘦丰富地表达出来,让人想起“梨花一枝春带雨”的妙境。题诗则云:“人说梨花白雪香,我爱梨花似月光。明月梨花浑似水,不知何处是他乡。”把梨花比作月光,真是匠心独运。他乡游子,面对一树洁白如雪的梨花,仿佛故乡的月亮冉冉升起,月华如水。似故乡,又不是故乡!而心头的这种怀乡恋土之情却在一种清新的语境、略带戏谑的意味里表达出来。读诗观画,意境得到无尽升华。

  花鸟图册之八

延伸阅读:

标签:朱耷 鉴赏

上一篇:袁江作品《观涛图轴》 清

下一篇:明代周文举《音乐合乐图》1401–1425年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