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叶子的画法与示范

  菊花叶子的画法:

  上一次我们学习了菊花花头的画法以及几种角度的花头的表现方法,今天开始学习菊花叶子的画法与整幅菊花的表现方法。下面我将展示菊花叶子的形态示意图:

菊花叶子的画法与整幅示范

  菊花叶子的形态示意图

  菊花叶子由于其大小和翻转以及我们观察角度的不同,它的表现姿态会产生很多的变化。并且叶子的正面反面的颜色不一样,在翻转的时候就会产生深浅的交替变化。这种变化是极富美感的。在一个菊花的枝上会有好几片叶子的对生的情况,一片叶子里面的叶脉常常三组出现的。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下图是叶子的写意画法:

菊花叶子的画法与整幅示范

  单个叶子的写意画法

菊花叶子的画法与整幅示范

  一个枝上的叶子的表现方法

  在表现菊花叶子的时候,一定要对叶子的形状有所掌握。包括叶子的翻转与透视的角度等都需要用笔去写出来,而不是描画。具体的手法类似于没骨花鸟画的方法,不同的是这里基本上用的是水墨。第二要注意叶子的用墨方法,正面的叶子用较浓的墨,背面的叶子用淡墨。勾叶筋的时候用浓墨,中锋用笔,用笔劲挺锋利。

  下面我们开始对整幅菊花进行绘画表现,如下图:

菊花叶子的画法与整幅示范

  整幅菊花作品

  工具准备:

  1、 毛边纸或者半生熟宣纸

  2、 兰竹狼毫笔白云笔几只

  3、 颜色(藤黄、花青)

  4、 一得阁墨汁

  5、 笔洗(碗也可以)

  6、 墨碟

  画法步骤:

  步骤一:首先根据步骤,先画花头,在画面中把主要的花头的位置定在画面较中心的位置,在画花头的时候注意花头的朝向和大小一定要区别开,不能过于的雷同。

  用笔上注意中锋用笔气韵生动,线与线之间要灵活不能过于呆板。石头的画法与山水画相似,但要简洁花鸟画中的石头处理要简洁大方,以烘托出花卉主题,所以石头略微皴擦即可。如下图:

菊花叶子的画法与整幅示范

  步骤二:第二步开始画叶子,先调两种淡一些的墨,蘸一些藤黄和花青调两种不同的墨,一种花青的比例多一些,用来画正面的叶子。另外一种藤黄多一些,用来画反面的叶子。在画叶子之前先画出穿插叶子的主枝,这样方便安排叶子的位置与姿态。在画叶子的时候注意叶子与叶子之间也要留有一些小的空隙,以便于区分。如下图:

菊花叶子的画法与整幅示范

  步骤三:画完叶子,等它半干的时候开始勾勒叶脉,勾叶脉注意用较浓的墨先画主叶脉,后画小叶脉,用笔要细劲不能太粗。如下图:

菊花叶子的画法与整幅示范

延伸阅读:

上一篇:石榴画法步骤

下一篇:丝瓜和丝瓜花的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