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画勾染法教程

  勾染法是勾染互用,多是先勾线,后点染或晕染。还可以运用工笔技法中的分染、罩染、接染、渍染、套染、烘染、衬染以及托色、泼彩等技法。这种画法又可称作“兼工带写”。

勾染法

  (1)细勾细染

  用严谨、工整、均匀的细线条勾勒出花鸟的形质,然后通过分染、接染、罩染等方法仔细晕染,近似工笔技法和效果。

勾染法

  (2)粗勾粗染

  用写意笔法勾出,造型精练夸张,突出花的精神姿态。然后仔细晕染,细腻微妙的晕染变化和粗放的线条结合,十分耐人寻味。此法多在生宣纸上画,为了染得匀细,可把要染部分局部矾成熟宣,也可把纸打湿了染。这种方法兼工带写,粗放中有精细,精细又不柔弱。

勾染法

  (3)细勾粗染

  用比较严谨、细致的笔法勾勒,粗笔点染色彩。此法既能保持形象结构的精微正确,又能见笔,显得生动活泼,也是兼工带写画卉的常用方法。此法经常在纸的正面勾线,反面点色。

勾染法

  (4)粗勾粗染

  率勾和粗笔点染都是大写意笔法,笔笔精练,注重神韵、气势。要做到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墨色相辅相成。一般多用淡彩,突出墨线。

勾染法

延伸阅读:

上一篇:写意墨虾画法

下一篇:写意南瓜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