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图的布局构图以及基本画法

   鹤又名丹顶鹤,属鹤形目鹤科,是生活在沼泽或浅水地带的一种大型禽鸟。鹤性情高雅,形态优美,素以喙、颈、腿“三长”著称,直立时可达一米多高。鹤身披洁白羽毛,喉部、颊部和颈部为暗褐色,长而弯曲的黑色飞羽呈弓状,覆盖在白色尾羽上。特别是裸露的朱红色头顶,好像一顶小红帽,“丹顶鹤”的名字由此而来。

   鹤羽色朴素纯洁,体态飘逸雅致,在中国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中被誉为“仙鹤”,成为高雅、长寿的象征,在诗词和中国画中,常被文学家、艺术家作为主题而称颂。

   由于鹤的寿命可达50至60年,所以自古以来人们把它同挺拔苍劲的松树绘在一起,将松鹤图作为长寿的象征。

国画基础讲堂|仙鹤图的布局构图以及基本画法

   现代画家齐白石笔下的鹤

国画基础讲堂|仙鹤图的布局构图以及基本画法

   现代画家王震笔下的鹤

国画基础讲堂|仙鹤图的布局构图以及基本画法

   清代画家虚谷笔下的鹤

   虚谷(1823-1896)画鹤以用笔胜,全身以书法笔意写出,以概括的用笔勾写形体,舍弃细部。颈部之黑羽、腿爪以及鹤裳以墨写之,偶尔出现飞白。再配以杂而随意的松、菊等背景,鹤的洁白无瑕更为整体突出。

   常用的鹤的构图参考如下:

国画基础讲堂|仙鹤图的布局构图以及基本画法 国画基础讲堂|仙鹤图的布局构图以及基本画法 国画基础讲堂|仙鹤图的布局构图以及基本画法

延伸阅读:

上一篇:一头温顺的绵羊简易画法

下一篇:鸳鸯图的构图布局以及鸳鸯的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