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图的构图布局以及鸳鸯的画法

   鸯是经常出现在中国古今文学艺术作品中的鸟类,为小型游禽,2000多年前就有饲养,鸳指雄鸟,鸯指雌鸟。

   鸳鸯全长约40厘米,雄鸟羽色艳丽,并带有金属光泽,额和头顶中央羽色为翠绿色;枕羽为金属铜赤色,与后颈的金属暗绿和暗紫色长羽形成冠羽;头顶两侧有纯白眉纹;飞羽为褐色至黑褐色,翅上有一对栗黄色、直立的扇形翼帆;尾羽呈暗褐色,上胸和胸侧呈紫褐色;下胸两侧绒黑,镶以两条纯白色横带;嘴呈暗褐红色;脚为黄红色。

   雌鸟体羽以灰褐色为主,眼周和眼后有白色纹,无冠羽和翼帆,腹羽为纯白色。

   鸳鸯最有趣的特征是:止则相耦,飞则成双。千百年来,鸳鸯一直都是夫妻和睦家、相亲相爱的美好象征,也是中国文艺作品中坚贞不渝的纯洁爱情化身。这其实是人们看见鸳鸯在清波明湖之中的亲昵举动,将自己的幸福理想赋予美丽的鸳鸯。

国画基础讲堂|鸳鸯图的构图布局以及鸳鸯的画法

   当代画家汪慎生笔下的鸳鸯

国画基础讲堂|鸳鸯图的构图布局以及鸳鸯的画法

   现代画家李苦禅笔下的鸳鸯

国画基础讲堂|鸳鸯图的构图布局以及鸳鸯的画法

   齐白石笔下的鸳鸯

   齐白石为大写意大师,往往作画用笔到简至不可再减。在齐白石笔下,鸳鸯往往是寥寥数笔,几块对比强烈的艳丽之色,再以浓重墨线粗笔大草分割,画中形象神气活现,是自然物象的高度概括。

   常见的鸳鸯图构图方式如下:

国画基础讲堂|鸳鸯图的构图布局以及鸳鸯的画法 国画基础讲堂|鸳鸯图的构图布局以及鸳鸯的画法

延伸阅读:

上一篇:仙鹤图的布局构图以及基本画法

下一篇:麻雀图的常见构图以及简易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