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鹌鹑(竹鸡)画法

鹌鹑形如竹鸡,体型较小而滚圆,羽色多较暗淡,通常雌雄相差不大。体小褐色带明显的草黄色矛状条纹及不规则斑纹,雄雌两性上体均具红褐色及黑色横纹。雄鸟颏深褐,喉中线向两侧上弯至耳羽,紧贴皮黄色项圈。皮黄色眉纹与褐色头顶及贯眼纹成明显对照。雌鸟亦有相似图纹但对照不甚明显。

常成对而非成群活动。经常活动在生长着茂密的野草或矮树丛的平原、荒地、溪边及山坡丘陵一带,有时也到耕地附近活动。主要吃杂草种子、豆类、谷物及浆果、嫩叶、嫩芽等,夏天吃大量的昆虫及幼虫,以及小型无脊椎动物等。

鹌鹑的各种姿态

▼▼▼

鹌鹑的画法与步骤

第一步:先用一笔淡墨画头,再用数笔中淡墨画背部,须注意浓淡变化。画背部时须点中带擦,笔与笔之间应留有白眼,以显空灵。

第二步:用浓墨或焦墨勾嘴、点眼,运笔须稳健有力,笔墨的水分掌握应偏干。

第三步:用浓墨点背部斑纹,注意疏密变化。

第四步:用淡墨勾胸、腹部与飞羽,注意运笔圆转灵活。

第五步:用浓墨分三四笔画尾羽,运笔须稳重。

第六步:用浓墨根据动态画上足爪。用淡赭染嘴和背,注意嘴尖浓,嘴根淡,背部以似染非染为佳。

作品欣赏

延伸阅读:

上一篇:国画毛驴的写意画法

下一篇:写意禽鸟,竹鸡的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