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画彩墨牡丹

  画牡丹花头的色彩-一般选用中国画管型锡装颜料,常用色一般根据所表现的具体化色而定。常见的有牡丹红、曙红、深红、胭脂、白粉、藤黄,石绿,石青等。画叶- -般以花青、计绿调水墨为宜。

  写意牡丹用纸一般以生宣为佳,最好选用安徽泾县红星宣纸厂“生产的净皮、玉版和上好的棉料。初学者应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而定,但必须是生宣。 画牡丹一般易犯三病。 其一,用色不当,绚红搭绿、尖跳刺目,臃肿疲软,即所谓“甜俗气”;其二,一味粉厚色浓、干涩涂抹、滞腻浮张、色墨浑浊,此谓“脂粉气”;其三,凝结版刻、僵硬平庸、造型陈腐、缺乏生机,俗称“工匠气”。故画牡丹耍注意用粉用色的合理性,粉要薄、色要润,即所谓气轻色薄、艳而沉着、明净典雅、意趣盎然。花叶之间要有水气方显得生动滋润。牡丹娇露欲滴的神采也就能充分地表现出来。

  牡丹是我国的传统名花,它色彩绚丽、姿态万千、典雅庄重、富贵雍容,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深人人心。从古到今,牡丹名家辈出,给我们留下了丰厚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同时,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还要掌握相关的诗词文学和历史知识,这对激发创作热情,提高艺术境界,增强民族精神是十分必要的。

  粉红牡丹画步骤

彩墨牡丹

  1、用羊斗兼毫调白粉蘸少许曙红侧笔写出。2、左右两笔侧写点乱成花房形状。

  3、由内向外点写花瓣。

彩墨牡丹

  4、点写过程中注意内部紧凑,外部松开。5、花房中部用浓曙红加强花房与花瓣的对比层次关系并强调花瓣的结构关系。注意外形成不规则的几何形体。

彩墨牡丹

  6、用小狼毫笔蘸石青在花房中间点写雄蕊,藤黄调白粉点写雌蕊,花托和干茎以草绿调胭脂用大兰竹笔写出。

  深色牡丹画步骤步骤

彩墨牡丹

  1、用羊毫兼斗笔调大红匀称后,笔尖蘸少许胭脂调墨,逆笔侧锋分三笔写出。

彩墨牡丹

  2、由里向外逆笔点虱内侧花瓣,注意结构方向。

彩墨牡丹

  3、再逐层向外点写,点虱过程中注意用笔有方有圆。

彩墨牡丹

  4、成型后用重色点写花房并收拾花瓣形状,一般花型以不规则五角形体为佳。

彩墨牡丹

  5、用小狼毫笔蘸石青在花房中央点写雄蕊,藤黄调白粉点雌蕊,花托和干茎用兰竹芯笔调草绿蘸胭脂中锋写出。

  牡丹花雷初放画法步骤

彩墨牡丹

  1、用羊毫兼斗笔调白粉蘸少许曙红由内向外点虱。

彩墨牡丹

  2、注意初绽花蕾的形状,中部包紧外部松开,用重色点写花房并收拾花瓣,注意用笔有方有圆。

彩墨牡丹

  3、用大兰竹笔将少许藤黄、花青调成草绿色,再在笔尖蘸曙红调墨(成为褐色),以中、侧锋互用点写花托和干茎。

彩墨牡丹 彩墨牡丹 彩墨牡丹 彩墨牡丹 彩墨牡丹 彩墨牡丹

  牡丹枝叶三叉九顶,叶有老嫩之分,画时应心中有数,注意并考虑透视变化关系。

  1、用羊毫斗笔调少许花青,笔尖蘸墨侧锋顺势写出。

  2、根据三叉九顶的结构关系再写出一枝叶型。3、趁末干时用兰竹笔蘸墨勾写叶筋,顺叶型勾写,注意三片一组。

  4、用大兰竹笔调草绿笔尖蘸少许胭脂顺叶型画出茎干,注意中锋用笔。

彩墨牡丹 彩墨牡丹

  画嫩叶和成叶的方法基本相近,所不同的是嫩叶的叶片小,色彩娇嫩,一般用小号狼斗调草绿(花青加藤黄)笔尖蘸少许褐色(曙红调墨)根据叶型的组织规律或虱或写,一定要注意透视变化,根据整幅画面的取势规律而为之。

彩墨牡丹 彩墨牡丹

  牡丹为木质草本植物,老干为多年生灌木,画老干形同梅花出枝。- -般以中号狼斗笔调淡墨,笔尖蘸浓墨或中锋或逆笔写出,画时注意行笔的抑扬顿挫,力求苍润遒劲。枝头为嫩枝的交接点,一般用褐色(曙红调淡墨)蘸草绿(花青调藤黄)点写叶芽。

彩墨牡丹  

延伸阅读:

上一篇:写意小鸡小鸭画法

下一篇:国画鹰的基本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