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的绘画步骤

一、牡丹的绘画步骤

  画牡丹一般容易出现的毛病有三个:其一,绘画时想表现牡丹的鲜艳色泽,用色上大红大绿,十分刺目,这是“甜腻俗气”;其二,使用过多白粉和颜料,导致笔触干涩、色彩沉重浮于表面,颜色与墨色浑浊,这叫“脂粉气”;其三,缺少生活中对牡丹的细致观察,使得造型刻板僵硬,陈腐无趣,缺乏生气,俗称“工艺气”。

  要表现好美丽的牡丹,就要注意用墨用色上避免以上三个毛病。在绘画时用色彩加入水分后直接用笔绘写,描绘出绽放的花朵;再用墨加以少量的色彩来表现层叠的叶片,用色彩描绘枝干等细节,使之既真实又生动,达到形似与神似紧密结合的理想境界。

  画写意牡丹,通常先画花,再画叶,然后添加枝干、画老梗,接着趁叶片颜色半湿勾叶筋,最后等颜色干了再点画花蕊。这是一般画牡丹的顺序,但作画也无定法,有了一定的绘画经验积累后,也可以按自己的习惯而定。

  1. 画花头

  根据牡丹的姿态起稿,考虑植株生长方向、花朵的大小、叶片的分组和主次关系,还要留好画面的空白和提款钤印的位置。牡丹花朵花瓣多,画花时注意颜色要浓淡相间,花朵才显得精神。但要注意花瓣的统一集中,不要红一块白一块,这样会显得花朵很散。整个花头不要太圆,花瓣应有一点参差变化,不然会显得程式化,也会不自然。花瓣的基本形状为上大下小的圆弧形,因此选择较大的羊毫笔,颜色先用曙红、牡丹红、胭脂等。牡丹花头要画大些,如画大幅,花头画成真花那样大,便显得真实壮观,饶有富贵气。

牡丹的绘画步骤:怎么画牡丹,才能不失生气,分步骤教你画,学习

  第一步画花头

   

  2.画叶片

  牡丹叶呈羽状,互生。叶片正面色浓,反面色淡。画叶一般用藤黄调花青,然后笔尖蘸墨,侧锋或中锋点写,一笔下去有浓淡变化。叶的大小正侧随笔成形。根据画面需要,叶片也可全部用墨绘出。

牡丹的绘画步骤:怎么画牡丹,才能不失生气,分步骤教你画,学习

  第二步画叶片

  3.画嫩枝与嫩叶

  牡丹的嫩枝在画面上显露得比较少,往往被叶子或者花朵遮掩,但它是画面不可或缺的部分,起到连接整个牡丹植株和贯穿画面气势的作用,因此不可忽视。牡丹嫩枝位于花萼之下,老梗之上,长度尺许,枝干上生有叶片,颜色为嫩绿或嫩红。画嫩枝要注意花茎的纵横交错与穿插、聚散关系,做到符合生长结构,又达到画面疏密有致的效果。

牡丹的绘画步骤:怎么画牡丹,才能不失生气,分步骤教你画,学习

  第三步画嫩枝与嫩叶

  4.画老干

  牡丹为多年生灌木,无主干,有分叉的老枝。牡丹的老干不粗,外形清瘦、苍老、斑驳,颜色呈赭褐色。老干经过多年生长,形成了曲折多变的姿态。其苍老斑驳的表皮和嫩茎形成了鲜明对比,加强了画面的表现力。老干只适合画在画面底部或者侧面,向上生发,不能画成下垂式。

  用赭石调和墨,或者直接用纯墨也可。画老干宜用枯笔,表现其苍老刚劲。用小笔,蘸染颜料,在调色盘边上刮干水分。用笔偏锋中锋相结合,线条不要太光滑,运笔时稍慢而有转动,也可用逆锋运笔。老干是支撑整个植株的重要结构,因此老干虽然在画面上占的比例小,其姿态必须和花、叶、嫩枝等协调统一。最后蘸墨或者花青加墨点画老干上的苔点。用黄绿蘸曙红或者胭脂点画嫩芽。

牡丹的绘画步骤:怎么画牡丹,才能不失生气,分步骤教你画,学习

  第四步画老干

  5.调整与题款

  到此时牡丹基本已经画好,可以将画悬挂起18来审视一下,不足之处再做调整。最后选择一首相关诗词或者是自己的创作感想为题款,钤印,作品完成。

牡丹的绘画步骤:怎么画牡丹,才能不失生气,分步骤教你画,学习

  第五步题款完成

延伸阅读:

上一篇:天牛的画法

下一篇:荷花画法技法解析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