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详细绘画技法解析

  1. 菊花花朵的画法

  菊花的花朵,无论形状或色彩,都十分丰富多样。为了容易表现花型,可归纳为“平顶形”和“攒顶形”。平顶形菊花可画为单层,也可画为多层;花心外露,颜色深于花瓣,可以用墨,也可以用色。攒顶形一般表现为多瓣菊花,不露花心。花瓣的疏密、长短、宽窄、曲直,可千变万化。无论哪种花朵,花瓣的方向都要从花心处生发,成放射状,不要平行。花的外形不可画成圆形,要适当地留有缺口,显得变化有致。

菊花详细绘画技法解析

  菊花的外形

  画菊花可用“点染法”、“勾勒法”、“勾染法”和“没骨法”。

  点染法:在笔上蘸墨或色,用“点”的方法,一笔下去点出深浅浓淡。一笔画一瓣,注意每瓣的姿态变化和色彩变化,避免单调和呆板。点染时要特别注意调墨调色要恰当,笔上蘸水要适度,才好掌握墨色在纸上的渗化效果。点染法适合表现单瓣的中小型菊花。

菊花详细绘画技法解析

  点染法画菊花

  勾勒法:勾勒法画菊花,两笔勾出一瓣,线条不必完全结合,可有虚有实。写意的勾勒法,要求意在笔先,一气呵成。注重抓形象的大结构、大姿态,表现物象的总体感觉和精神特征。勾勒法适合表现白色的菊花。

菊花详细绘画技法解析

  勾勒法画菊花

  勾染法:“勾”就是勾线,“染”就是染色。勾染法是勾线与染色并用,易于表现花朵的层次,特别适用于表现菊花这类花瓣小而挺拔,花朵层次丰富的花卉。勾染法在使用时多是先勾线,后点染或晕染。还可以结合工笔技法采用层层罩染、烘染、衬染等技法。这种画法也称为“兼工带写”,既具有写意画的轻松随意,又带有工笔画的丰富厚重。注意勾染法勾线时接近于写的方式,笔触明快,但墨线相比工笔勾线来说要虚得多,衬托出花卉的大体结构即可,在染色时再加以烘托,整体效果协调润泽。勾染法适合表现颜色比较浅的菊花。

菊花详细绘画技法解析

  勾染法画菊花

  2.菊叶的画法

  菊花的一片叶子由五瓣或者七瓣组成,叶片互生,有短柄,叶片卵形,长5~15厘米,边缘有羽状裂隙或深裂。茎上端的叶片小,下端的叶片大。

  叶片的画法主要有“双勾法”和“没骨法”。

  双勾法:依据菊叶的结构和正、仰、俯、侧各种姿态,勾出流畅多变的线型,同时用墨要有浓淡干湿的变化,避免生硬呆板。

  没骨法:这是画叶片的最普通的表现形式。用羊毫大笔蘸墨色,随意点写,待颜色半干时,用浓墨勾筋。

菊花详细绘画技法解析

  菊叶的画法

延伸阅读:

上一篇:国画写意凌霄花画法

下一篇:杨普义:写意画鸡教程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