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螃蟹的品种有很多,还有河蟹和海蟹之分。螃蟹全身有硬壳,八只足,一对钳状大螯。在国画中,为了表现画面的通灵感,通常不用较重的墨色,且要注意表现螃蟹的动态之美。

 

   基本画法步骤

   步骤一:先用中号羊毫笔,笔中蘸取浓墨。以没骨法画出蟹壳,三笔即成。绘制时把握好墨色的浓淡变化。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步骤二:根据蟹的体态特征,中锋用笔画出螃蟹两侧的足,注意螃蟹四对足的第一节都呈发散状,一侧较紧凑,另一侧较张开,这样使螃蟹的形态更具动感。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步骤三:在两侧足的前方画出螃蟹的蟹螯,注意由于远近虚实的关系,蟹螯的墨色要淡于足的墨色。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步骤四:用小号羊毫笔蘸浓墨,中锋用笔,勾画出四对桡足,注意落笔需留锋,以体现桡足尖锐、毛糙的质感。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步骤五:根据螃蟹的形态结构,中锋用笔勾画一侧的蟹钳。以较浅的色调,中锋勾画较远的右侧蟹钳,注意背部与蟹钳的前后遮挡关系。由于透视关系,背部遮挡住了蟹钳,右侧的蟹钳要勾画出一半,最后以浓墨画出螃蟹的眼睛。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螃蟹动态创作参考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螃蟹作品创作步骤

   螃蟹的身体结构比较复杂,尤其体现在多且分节的足上。当作品中出现不止一只螃蟹的时候,对于细节的描绘更显重要。

   步骤一:根据上面介绍的步骤方法画出两只蟹,可用不同深浅的墨色加以区分。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步骤二:添加竹笼,再绘制出一只笼子上面的蟹。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步骤三:添画位于近处的最后一只螃蟹,朝向上要做出变化,以增强空间层次感。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步骤四:最后,在画面的左侧题字、钤印即可。

写意螃蟹画法步骤  

延伸阅读:

上一篇:桃花鳜鱼竹枝画法

下一篇:水墨写意虾画法步骤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