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在各种画中透视中都是通用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地死记硬背,要理解性地去记忆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平行透视(一点透视)

  “平行透视”即只有一个灭点,任何有关进深的线(放射线)都会向这一个点消失。纵向线和横向线没有透视,且保持平行。平行透视有较强的纵深感,很适合用于表现庄重、对称的空间。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我们学习平行透视时也需要了解几个相关名词。

   

  基准面:基准面是自由确立的一个虚拟的面,它既是高度和宽度的坐标,同时也可以作为画面的界定。一般室内空间中,视点正对着的那个墙面用来表示基准面。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范图中被红框圈起的那个墙面表示透视里的基准面。

   

  进深:指在平行透视中以视点的位置作为出发点,直到要表现的最远景物之间的透视距离。在室内空间中,视点到基准面之间的距离就是进深。

   

  箭头指向代表了站点到基准面的进深。在绘图过程中,我们要感受空间进深的大小,如果空间进深较大,那么基准面就会画得较小,拉大透视线的长度;如果空间进深小,基准面可以相对画得大些,墙面透视线就要画得小些。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平行透视需要注意的问题

   

  平行透视是室内效果图最常用的透视,它的原理和步骤都非常简单,在徒手表现的时候,我们没有必要像追求工程制图那样对透视精准推算,也没有必要去进行烦琐的步骤,只要做到基本准确就可以了。下面我们来介绍平行透视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问题1:视平线的位置。视平线是定位透视时不可缺少的一条辅助线,而灭点正好位于视平线的某个位置上,视平线的高低决定了空间视角的定位,在绘制时要注意,视平线通常定位在基准面(墙面)高度一半或者靠下一点的位置,这样才是正常的视高。视平线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属于正常的人视角(透视图常以人视角为基准)。

   

  视平线放在真高线中心或者偏下一点的位置,空间视高正常,可以看到物体的顶面和立面效果,属于正常的人视角透视。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视平线定位过高,空间呈俯视视角,这样就不能较精确地测出空间的高度,从人视角的角度来讲显得不太舒服。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视平线位置过低,导致空间部分形体呈现出仰视效果,视觉上感觉物体彼此“粘”在一起,看不到形体变化,弱化了空间感。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问题2:灭点的位置。一点透视的灭点原则上是位于基准面的正中间,但是在表现图面的时候,如果放的位置过于正中,就会显得比较呆板。当然,这也要根据具体空间类型而定。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建议在定位灭点的时候,稍微地向左或向右偏移,这样空间就会显得灵活起来,而且对空间中的重点物体也能够进行侧重表现。但是要注意,灭点不能放得太偏,那样就违背了平行透视的透 11:08:58

  视原则。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空间中除了水平线和垂直线与画纸四周保持着平行关系之外,其余的线条(红线部分)完全消失在视平线上的灭点中。

画画透视的基本术语

  平行透视图例

延伸阅读:

标签:画画 透视 术语

上一篇:成角透视(两点透视)画法讲解

下一篇:分步骤讲解圆柱体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