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直线

   1.直线的概念与特点直线是点在空间内沿相同或相反方向运动的轨迹,两端都没有端点,可以向两端无限延伸,不可测量长度。而在手绘当中,我们画的直线往往有端点,雷同于线段,这样画是为了线条的美观和体现虚实变化。直线的特点是笔直、刚硬,有规则章法,不容易打破。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提示】

   画线要做到流畅、快速、清新、下笔稳定。

   2.控笔能力控笔能力是对笔的一种把控能力,是绘画熟练与生疏的一种检验,能够体现出绘画者对笔属性的了解程度。在描绘细节、深入刻画阶段,控笔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景物的虚实、明暗、大小等都能够非常明显地体现出控笔能力的强弱。

   在下图中,左侧直线讲究小弯而大直,线条流畅生动富有变化;右侧的线条讲究起笔、回笔和收笔,两头实中间虚,画出来的线刚硬富有变化。控笔能力常常体现在已经定好的距离和空间内,所以常常以多边形和方形来练习控笔能力。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3. 直线条的练习画线做到流畅、快速、清新和下笔稳定是练习直线条的重要条件。此外,我们不仅要练习横竖向的线条,还要练习各个角度的斜直线。

   如何徒手画出很直的线是关键,能和尺子画出来的直线相媲美的直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首先说到手腕,画直线时手腕处于僵持状态,笔尖和所画的直线应该成90°角,以小拇指为稳定点,以肩为轴平移手臂,这样就能画出很直的线。画直线时尽量保持坐姿端正,把纸放正这是画好直线的前提。初学者所画的直线常常会出现不流畅、中间断点较多、呆板、轻重画得不到位和下笔犹豫不决等问题。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直线排列与过渡练习

   直线的排列与过渡是每一个绘画者必须要掌握的基本技能,要想画出干净利索的画面,当排一组线时要尽量使线条不重复,线条与线条之间留有空隙,这样画面才会显得清新亮丽。排线时,线条尽量一笔画成,如果一条线不小心断开了,那么这条线的搭接,不要从断点处搭接,而应把这条线分成两笔画,使其形成自然的断点。当然,在某些明暗交界线的位置,为了强调光影效果,可以少部分画出重叠的线条来体现明暗关系。

   从排线稀疏到密集不断加强练习,徒手快速画出从疏到密的直线,能画多密画多密,但是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把线画重叠了。不过,画快了一定会有重叠的线出现,但是我们要不断地克服这个问题,这样才能加强我们的控笔能力,提高绘画速度与质量。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提示】

   在排线时尽量不要重叠,重叠的线过多会导致画面暗部不透气,画面不清新,容易画死。在画明暗关系时,一定要事先考虑好它的明暗再确定排线的疏密。

   不同钝角、锐角的直线练习

   不同钝角和锐角的直线练习要在不转纸的情况下进行,因为这种训练方法能使我们在写生时,快速准确地画出每个角度的透视线,也可以避免在写生现场作画时由于某些不利因素而随意转纸。把这样的直线画好了,在任何情况下作画都有利。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4. 直线单体表现

   除了多练习单纯的直线外,还要结合那些明显带有直线的单体景物,如材质单体、建筑物外轮廓以及方体等进行练习。用室内外单体材质来练习直线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能让初学者更多地了解手绘领域,能更全面地掌握直线的用法和直线的魅力所在。画这样的单体,要求用笔干脆、准确,线条流畅,富有变化。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室内外小场景的直线表现也是综合训练直线的一种有效方法,不仅可以综合练习直线的感觉,还能提高对基础透视的感受能力。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美工笔是练习直线单体的最佳工具,它既可以画出很粗的线条,也可以画出很细的线条,使明暗关系、体块光影对比强烈,画面有冲击力。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5.直线在具体绘画中的运用

   图中是现代庭院入口的一个景观节点,它的特征是以长方形笔直的门来引导入流,所以直线在这幅画当中的运用十分明显。想画好这张画,必须很好地掌握直线才能有效地作画,只有把线画直、把透视画对,才能很好地展示这幅画的特征。

怎么样正确练习线条

   【提示】

   用线技巧,当直就直,曲抖相间,硬软结合。

延伸阅读:

标签:素描 练习 线条

上一篇:几何体组合的画法

下一篇:单个静物结构素描教程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